•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月底前管网全打通,惠州金山湖岛内有望污水不入湖

2020-11-24 08:57 来源:南方plus 张峰

  “现在每天的入水量有多少?”“设备正常运行是否正常?”“污水什么时候能通过来?”……在日前进行的金山湖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攻坚督导行动中,惠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挚平现场连提多个问题,要求各实施主体方明确时限,啃掉这个“硬骨头”。

  当前,随着岛内污水管网、四环路管网和湖心岛污水提升泵站相关设施的新建和投入使用,惠州金山湖岛内污水有望结束直排入湖史。然而,既有管网封堵、小区管网错接乱接仍导致污水收集难、新建管网泵站作用难发挥。截至当前,设计日污水处理3万立方米规模的泵站运行一个多月,日入污水量却不足1000立方米。

  原因何在?湖心岛如何解困?南方日报、深度南方+记者带你深度关注该项工作的进展。

  1、聚焦问题:

  日入700立方米仅供一台泵机工作5小时

  金山湖是大自然对惠州的馈赠,但随着岛内开发加剧,居住人口增多、产业发展集聚,金山湖水质提升成为关注焦点,首当其冲的无疑是片区岛内(湖心岛)的污水治理问题。

  相较于此前的城市发展周期,金山湖区域随着近年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片区的景观形象和水质环境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去年以来,伴随岛内污水管网、四环路管网和金山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金山湖片区污水更是看到了统一收集处理的“曙光”。

  关注到工作的推进,湖心岛治污重在岛内污水收集运输的有效处理。今年9月上旬,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调研该项工作时提出,9月25日前全面完成泵站建设,包括内外墙装修和抽水设备正常运行。

  时隔两个月,尽管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挚平带队督导过程中,湖心岛污水提升泵站设备已完成调试和运行,但整个岛内污水收集量仍然远未达到预期。星耀国际、方直东岸、千花岛、中洲中央公园等多个社区排放污水当前均未能得到有效的收集。

  “泵站的设备都安装调试好了,共装有4台泵机,每台泵机的日处理量约3000立方米左右,当前每天收集的污水量约700立方米,只够泵机抽几个小时。”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入泵池的污水量是比较少的,泵机一般都是关着的,水收集够了就开几个小时。

  为何污水会进不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环湖路的管网交付市水务集团进行闭水试验之后迟迟未打开,北面区域的污水也通不过来。“泵站设备处理量都上来了,就等着污水输送过来。”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局水务科科长周伟刚现场致电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问询得知,水务集团方面则表示担心泵站处理能力有限,通水后将带来污水处理压力。

  经过现场协调,市水务集团方面表示将迅速打开环湖路管网完成通水,引导将片区污水输送过来。

  “区域的污水早一点收集过来,多一点片区输送过来,排到自然水体的污水就要少一些,对生态的污染就少一分。”王挚平直言各部门治水一定要统筹协同起来,要有紧迫感,真正让管网、泵站都发挥起作用。

  2、工作进展:

  “洗楼”排查,“水鬼”疏堵,确保月底通水

  不只是新建管网段未及时发挥作用,既有的建成管网在片区管网连接后无法连通发挥作用更是成为了难题。

  惠州市住建局水务科相关负责人许庆江介绍,金山湖岛内的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设周期很长,建设工程也分了很多标段和很多施工队,各个施工队负责各自标段施工,一段一段的建好后设置封堵墙,现在管网连通了,很多封堵墙都没有打通。

  “现在就是堵在哪里都不知道了,只能一个一个污水井去找,去排查。”现场的工程建设方代表介绍,在过去这一个多月时间一直在进行排查,请了多个“水鬼”(专业水下排查人员)不间断的在排查,现在岛内的大部分片区管网都已疏通,集中到了横一路区域。

  在督导过程中,由惠城区住建局主导实施的“洗楼”(排查社区管网错接漏接工作)行动也受到广泛关注。

  惠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前,该局在岛内共排查了9个小区、192栋楼,共计核查处251处管道错接乱接现象,已完成整改243处。“另有8处因周边市政管网水位过高即使整改也无法接入,整改基础都基本完成,等水位降低可迅速完成整改。”

  在方直星耀国际小区污水管网错接整改路段,记者注意到,周边的市政污水井水位距离井口已不足1米,而小区输出的污水井水面仍有三四米深,与邻近的市政雨水井水面持平。与此同时,由于小区污水管网的接入,雨水井中的水质呈暗黑色,井盖打开散发着臭气。

  “‘洗楼’就是要做到心中有数,把能够改过来的错接管道立马整改,不能马上改的就做好准备,真正实现不再让任何一滴污水流进金山湖。”月明介绍,在核查错接漏接管网的同时,该局针对新的污水处理要求和居民生活要求,将阳台管网全面接驳污水管网,确保居民阳台常见的洗衣、洗漱等用水得到收集处理。

  何时能够真正落地?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的‘洗楼’排查情况来看,只要岛内市政管网疏通,水位降下来,8处尚未整改的错接乱接点预计5日内即可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既有管网的疏导问题,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坦言一周之内将基本完成疏通,这也意味着金山湖岛内污水收集输送处理问题将于11月底前彻底得到解决。

  记者手记:

  合理治水攻坚应强化统筹互动,别再出现“断头管”

  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介绍:管道建好之后以移交给水务,不知道为何一直没有通水。

  市水务集团称:不知道泵站有没有调试好,怕通水后带来压力。

  在随市住建部门针对金山湖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攻坚工作督导过程中,无论是“洗楼”“水鬼”疏导,还是管网和泵站工程建设环节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部门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带来了金山湖水质提升的希望。但与此同时,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不畅也引起笔者关注,因此而带来的通水时间延后显然更是不应该。

  看回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基本面。半年时间内,污水提升泵站从无到有,三个月即干完了本需8个月周期的建设工程;污水管网铺设完成,涉及到的169栋房屋拆迁难题也如约破解;再有短时间内密集的排查“洗楼”和“水鬼”疏导,均在短周期内迅速取得可喜成绩。

  就目前而言,金山湖水质多年难提升的顽疾基本已抓稳了“牛鼻子”,底数排查清楚,破解时限也基本明确,整项工作也真正到了决胜攻坚阶段。

  从市委、市政府的密集督导和关注度来看,破解金山湖岛内的治污难题已成重点工作。在整治过程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带队调研1次;副市长林洪3次现场督导;惠城区政府和市值各单位部门更是各司其职,加班加点推动完善。

  关注到该项工作笔者认为这只是基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整治成效还需各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同时真正协调统筹起来。当前督导过程中出现的部门沟通不畅并非孤例,在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程中,惠阳良井污水处理厂与管网最后一公里多年未打通,惠城区金泉路最后两公里管网未连接等情况均值得警惕。

  笔者认为,在当前全市各级政府和各阶层群众均统一思想聚力治水攻坚的环境下,各部门应该多些沟通和互动,不应只关注在自己负责的一摊工作上,而应协调推进整项工作。

  从大里来说,水务、园林等各部门在管网建设实施环节、工程招标投标环节都应该协同考虑,将标段的设定和规划意见与落地运行实施统筹起来考虑,避免出现“断头管”;而从小里来讲,工程建设的各个标段都该统筹考虑,封堵施工信息明确,做好标注,确保靠“水鬼”摸黑排查的情况不再出现。

  【记者】张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