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高交会看大亚湾产业蝶变:“黑科技”释放“创动力”

2020-11-24 16:35 来源:南方plus 马发洲

  艾草抗菌喷雾、3D彩色打印、环境功能新材料……近日,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了区内13家科创企业、科研机构参展,带来了一系列最新技术与成果,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近200宗。

  从单独推介到组团参展、展区从6平方米的展位到独立展馆、“新面孔”与“老朋友”同台……如此种种,折射出大亚湾区良好的“双创”生态。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之下,创新企业渐成为推动大亚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数量之变

  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增长

  大亚湾区是高交会的“常客”。今年,在展会二楼的高技术服务展区10C04展位,大亚湾区的高新技术吸引了不少的客商和观众。“今年申请参展的企业很多,但因参展限制,最终筛选出13家单位。”大亚湾区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展单位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5G技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

  广东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高交会上的“新朋友”,带来的扫地机器人颇受关注。上世纪90年代靠从事模具制造和注塑配件加工起家的维尔科技,没有沉沦在“小富则安”中,而是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形成DFA(面向装配的设计)、DFM(面向制造的设计)两大核心技术。同时,转型生产扫地机、空气净化器等新型智能家居产品。

  “这是我们首次参加高交会,希望能与同行多沟通交流。”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维尔科技与小米、云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352空气净化器提供配件。今年8月5日,维尔科技IPO正式启动会暨中介机构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维尔科技正式迈出了上市的步伐。

  “以前在深圳时年年参与高交会,这次是入驻大亚湾区后首次参加。”中科康森瑞特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企业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属企业深圳中科康森瑞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2018年入驻大亚湾科创园进行孵化。

  今年,该公司带来了IVD精密微量取样针等新产品。“目前公司生产的取样针在IVD领域广受好评。”张涛表示,今年疫情以来,公司的订单量增加很多。目前,该公司正在拓宽金属毛细管内表面镜面抛光技术在化工、航天航空、科研、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应用。

  参展企业之变,折射大亚湾区创新创业的氛围。2019年,大亚湾区组织15家企业报名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其中2家企业在省赛获奖,4家企业在市第三届“天鹅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近年来,大亚湾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增长,比如2018年就新增了23家。去年底,全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6家,增长17.1%。

现场

  ▶▷质量之变

  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86.8%

  用两瓶水对比,展现黑臭水体的处理效果。这是惠州清水湾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微生物沉底缓释材料。该公司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及中科院院士带领多位博士作为技术骨干团队在大亚湾区创立的。

  “我们从2018年开始参加高交会,前面两年都是展示研发技术和效果,今年已经投向市场应用。”惠州清水湾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肖前微介绍说,通过参加高交会与相关行业、专家沟通交流,捕捉市场信息,对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方向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领军人物带队,重视研发团队建设和研发经费投入,是大亚湾多数科技企业走向成功的“秘诀”。

  一批批的优质人才和企业,带着流动的创新基因在加速生长。大亚湾区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领域拥有一批具有前沿技术的孵化企业,培育了莱佛士制药、银嘉环保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

  在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展位前,3D打印模具和3D打印机很受学生和青年观众欢迎。该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广东首批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全国唯一一家专业服务于石化产业的新型研发机构。

  广东鹰田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孵化的一家创新型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吴东凯表示,公司在工业有机废气治理方面,现已形成高硅分子筛吸附材料、贵金属高效催化材料、工程解决方案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化工、PCB、印刷等行业。

  与大型企业自建创新研发机构相比,更多中小企业的创新依靠产学研合作。大亚湾区构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引进高校进驻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一批公共创新平台,为区内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智慧支持。

  厚植创新土壤,汇聚创新资源。政策日益完善、平台提质升级,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去年,大亚湾区高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22.4亿元,增长23.8%。值得一提的是,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6.8%、22.4%。

  ▶▷产业之变

  从单一产业向多元发展

  在高交会上,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型智能锁备受关注,为人们描绘出未来时代的全新面目。惠州市森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体温检测+刷脸门锁、指纹+密码门锁等系列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洽谈。

  提起大亚湾区,许多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石化”。实际上,大亚湾区正从单一产业向多元发展。去年,大亚湾电子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5.4亿元,增长21.8%;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4亿元。

  去年6月,落户大亚湾区的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亮相。在一年多时间里,慧聪集团惠州大亚湾项目营业收入已超过50亿元。“当时选择惠州大亚湾区,把总部搬过来,看中的是这里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除了建设慧聪集团总部大厦,还将规划建设两座250米高的双子座大楼,以及中国产业互联网博物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城市会客厅、产业互联网孵化器、产业互联网创业园等一系列配套项目。

  艾草在惠州有着源远流长的药物应用史。在展会上,广东暨晴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艾草为主要原料研制出艾叶温润精油、红脚艾舒畅油、红脚艾舒缓液、艾草抗菌喷雾等产品,受到不少观众欢迎。

  暨晴生物已是连续5年参加高交会。“高交会是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暨晴生物负责人林泽斌介绍,通过参加高交会与专家、消费者交流沟通,能为公司优化产品、提升技术收集更多、更好的意见。

  “大亚湾区是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好。”林泽斌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暨晴生物,近年迅速成长,去年从大亚湾科创园孵化“毕业”。目前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42项,实现科技转化23项。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参展高交会之变背后,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日渐清晰。大亚湾区正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