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召开 畅谈使命与情怀

2020-11-25 18:59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11月25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用爱与智慧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使命与情怀”主题,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培养培训模式及实践机制,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合作机制。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亟需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入研讨。

11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表示,教育变革将成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师德建设始终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不仅涉及教师队伍的高度和美誉度,更是决定了教育的质量。

  在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强调师德师风治理重点工作要持续在严管上下功夫、在宣传上出实招、在责任上见真功。

11

  “时代楷模”、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认为,遵道而行乃师德之本,道是规律,是法则,教师应有一种敬畏感。

  粤港澳5位专家教师及师德楷模通过师德故事微视频、TED演讲等多种形式,讲述“爱与智慧的师德故事”。“是那个爱我的老师改变了我,让我有了梦想甚至是教育的理念。”广州大学蔡辰梅教授回顾自己在基础教育阶段遇到的老师,感动于老师帮她热饭,每次考试都在笔记本上写下的鼓励她的话,这些让她有了继续把教育的爱传下去的想法与行动。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詹雯校长分享了她的支教之路:“触动灵魂的教育可以唤醒生命的价值,有温度的教育可以激活生命的灿烂。”每一位老师都带着爱与责任,与孩子共同前行。澳门中华总商会商训夜中学教师黎洁谊分享了她的教育故事与教育理念,在遇到不配合的学生时,坚持用真心、耐心打开学生的心窗。

11

  此次论坛,积极响应“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有助于探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合作机制与实践路径,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教师队伍建设与师德培训模式,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建设共享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实习生 杨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