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在番禺大岭村启动

2020-11-25 20:47 来源:南方plus 刘怀宇 吴伟洪
  刚刚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后,有着近90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番禺大岭村再次迎来盛事:11月25日上午,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启动仪式在大岭村举行,正式拉开为期三天的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序幕。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省试点建设区,番禺已组织文明实践活动1111场,参与人数超过114.1万人次,文明实践活动已在禺山大地遍地开花。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省试点建设区,番禺已组织文明实践活动1111场,参与人数超过114.1万人次,文明实践活动已在禺山大地遍地开花。

  “七个一百”下基层超百万群众受益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省文联、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市文明委主办,广州市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石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是广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整合全省优质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面对面实践服务的创新举措。自去年5月在广州市从化区启动以来,活动行程1万多公里,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文艺展演、医疗科普、宣讲慰问、主题实践等各类活动300多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00万人,成为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响亮品牌。

  启动仪式后,省直6支队伍200多人将分赴汕尾市海丰县、韶关市曲江区、揭阳市普宁市等粤东西北12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文艺展演、宣讲、慰问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乡享受到高品质的精神大餐和惠民服务。

  组织过千场活动番禺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省试点建设区,在启动仪式上,番禺区委副书记孙玥介绍,近年来,番禺精心谋划,高位推进,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番禺区将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省试点建设区为契机,积极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与外延,真正让党的思想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努力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贡献番禺力量。

  据了解,目前番禺全区已建成1个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227个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活动1111场,参与人数超过114.1万人次。同时,结合各村民俗文化、历史传承特色,培育了石楼镇大岭村、沙湾镇沙湾北村、钟村街谢村等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投资21.6亿大岭村将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活动当天,在番禺大岭村,3位基层宣讲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理论宣讲活动,组织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红木制作和砖雕制作现场教学,并线上直播。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及展示,形成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展示了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成果。

  大岭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国辉介绍,在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是大岭村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近年来,大岭村加强党建,狠抓经济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发展、文化事业、民生改善、村容村貌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未来,大岭村有望取得更好的发展。启动仪式上,广东恒广投资有限公司还与大岭村签订《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1.6亿元,改造方式为村级工业园全面改造、古村微改造,将对原村级工业园进行全面改造,打造成创新科技产业园。同时,依托大岭村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特有的岭南建筑风貌,通过对古村和田园综合体的微改造,将大岭村打造成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目的地、乡村创意经济的发源地、文创产业的聚集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经验分享:

  番禺“三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一是建设一批实践阵地,在全区建设1个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227个实践站,整合共享阵地、文化、人才等资源,发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往基层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效能。

  二是探索一条传播新路,创新搭建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供需对接系统”,由中心制定实践活动“菜单”,以实践所(站)“点单”形式开展活动。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组织开展46场直播活动,宣传覆盖面超过680万人次。

  三是塑造一批实践精品,借鉴省“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成功经验,开展番禺区“十佳基层宣讲员”、“十佳精品教案”和“十佳精品项目”评选,积极打造具有番禺本土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成立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通过社会募捐筹集文明实践发展经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吴伟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