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举报奖金升至80万!陆丰全面打响涉毒逃犯清零歼灭战

2020-11-25 21:26 来源:南方plus 陈欣欣 南小渭

  “在原有举报涉毒逃犯奖金20万元提升至40万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提升至80万元!”近日,陆丰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会议暨无毒村(社区)授牌仪式,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陈德忠郑重宣布,全面吹响涉毒逃犯清零歼灭战的号角。

  今年以来,在汕尾、陆丰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帮助下,陆丰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涉毒“拔钉追逃”专项行动,共抓获涉毒逃犯74名(其中投案自首31名,群众举报抓获5名),现存陆丰籍涉毒逃犯数量已从2015年底最高峰时的329名降至19名。尤其是7月24日陆丰市召开禁毒委全体成员会议以来,陆丰通过压实追逃责任、提高举报奖金、加大宣传力度等系列举措,掀起了新一轮涉毒追逃热潮,共抓获涉毒逃犯51名(其中投案自首26名,群众举报抓获5名)。

  捷报频传的背后,体现的正是陆丰“狮子型”铁军队伍敢打善斗的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担当。

  成立追逃专班、制定工作计划、部署专项行动、定期听取汇报……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将禁毒追逃作为全市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民警驻村工作,全面开展“三人包抓”责任制,由局领导及各警种、派出所主要领导任包抓责任人,各自带领一名驻村民警和一名业务骨干组成追逃专班,实行一个专班包抓一名涉毒逃犯的责任机制。同时,将涉毒逃犯包抓包劝投责任落实到涉毒逃犯户籍地所在辖区的镇村干部,将追捕涉毒逃犯作为各办案单位及派出所的年度重要考核指标,严格压实追逃责任。

  此外,陆丰市公安局还成立了一支由15名精干警力全脱产组成的禁毒追逃专班,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侦查资源全面向涉毒追逃行动倾斜,运用信息化手段挖掘精准的逃犯线索,有效提高涉毒逃犯追捕成效。

  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毒行动,积极举报涉毒逃犯,陆丰将举报奖励金从20万元逐步提升至40万元,又翻一番提升至80万元,使得公安机关接获的涉毒逃犯举报线索大幅提升,并通过举报线索抓获涉毒逃犯5名。值得一提的是,9月28日,追逃专班通过群众举报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分析,成功抓获了潜逃6年之久、悬赏100万元进行通缉的重大涉毒逃犯蔡莹洛。

  鉴于张贴悬赏通告的方式具有明显局限性,陆丰印制了40万册悬赏通告手册,通过各村(社区)发放到每一户人家,并当面签订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包庇、不窝藏涉毒逃犯,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在追捕涉毒逃犯工作中,陆丰市公安局累计抓获18名涉嫌包庇、窝藏毒品犯罪分子的逃犯家属,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案件情况,进一步营造涉毒追逃的高压氛围,促使26名陆丰籍涉毒逃犯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接下来,陆丰公安机关表示将用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责任、更硬的措施、更实的行动,全力推动涉毒逃犯清零工作,全面解决涉毒隐患,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造又一个亮点工程。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