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发力“碧道+” 催生滨水经济带

2020-11-26 20:52 来源:南方plus 叶石界 梁维春

  作为广东水生态名片的碧道,不仅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市民生活环境,而且也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得益于水环境的整治,大湖溪沥两岸的碧道,岸绿景美,极大提升了周边环境。大湖溪南北两边,如今已经是住宅密布的区域——近两年建好的高层住宅区,开始不断聚集人气。

  按惠州的计划,将推动滨水地区“三旧”改造,倒逼转型升级。

  比如在博罗,将加速推动东江支流沙河沿线的铜箔制造企业退出,以东江干流博罗西段为重点,开展沿线工业、码头、船舶污染排放专项整治工作。

  在各区县中心区,以碧道为重点,统筹滨水存量与增量空间,加快旧城、城中村、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推动碧道建设与沿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的对接,引入社会资本推动滨水带的转型升级。

  在广大农村地区,则在碧道沿线处,结合四好农村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等专项工作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发挥碧道沿线乡村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等优势,把碧道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结合,使碧道建设成为沿线乡村提质发展的助推器。

  风光美丽的碧道,本身就是很好的旅游资源。这为联动滨水地区开发旅游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惠州市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以东江干流、公庄河、增江、滨海带碧道建设为重点,串联流域内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滨海风光等旅游资源,联动打造特色游径与旅游目的地,重点推进东江古竹镇段、观音阁镇段、淡水河周田村段、公庄河石坝镇段、增江龙门县城段、亚婆角滨海段等“碧道+全域旅游”建设。

  同时,依托碧道沿线优质的山水资源,惠州也提出要导入新兴产业要素,培育“碧道+”产业群落。

  实际上,各区县碧道沿线,往往具有特色农业的优势,因此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碧道+新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而在市区,惠州则提出将以金山湖-仲恺-潼湖创新人文碧道、惠深合作示范碧道为重点,引导高端商业商务、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沿碧道布局,主动连接金山湖新城、仲恺高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大亚湾新区等重点平台,积极培育“碧道+创新产业”,提升水岸活力。

  南方日报记者 叶石界 梁维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