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G绘就未来出行图景!在广东这些地方可体验5G智慧交通

2020-11-27 22:23 来源:南方plus 李鹏程

  11月27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和世界5G大会主办方的支持指导下,佳都科技携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举办了以“5G为出行提速为生活加彩”为主题的5G与智慧交通论坛。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先行。5G作为新基建的关键技术之一,为城市的智慧交通按下了‘加速键’。”与会专家指出,5G技术提升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能力,扩展了信息世界的想象空间。5G通过与大数据、AI技术深度结合,将极大丰富交通行业的应用场景。

  5G串联广东智慧交通网

  去年底,广东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今年年底,全省路网或将再迎喜讯。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在世界5G大会透露,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9800公里,预计年底将达1.06万公里。由此,广东将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里程超过一万公里的省份。 

  “广东的交通之所以能够保持活力足、动能强、势头稳,一条重要经验正是重视科技创新与交通事业的融合发展。”任小铁表示,随着5G技术到来,智慧交通新时代已经出现,广东正加速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省份建设,连通粤港澳大湾区高快速公路、织密成网。

  纵观全省,5G加持下的交通出行迎来了巨大变革——

  港珠澳大桥完成5G通信网络建设,实现桥区内地部分5G信号全覆盖;全国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今年5月在广州中山大道BRT通道正式开跑;广州港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通过验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布局稳步推进……

  聚焦地方,5G助力形成了更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

  深圳前海,一个高密度的轨道交通系统日渐浮现。当地的目标是让轨道交通的分担率,不低于85%。同时,未来将有13条轨道交通线路,将前海区域的不同城市功能结合起来。

  “大型的交通枢纽需要强大的通信网络来支撑运营。”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纮为深圳前海的路网建设提议道,“5G网络广连接的特性,可以提供智慧运维以及智慧城市的诸多服务。”

  与路网交通的数量同步提升的,还有用户体验。11月3日,广佛地铁的车站、区间、车辆段和控制中心,实现了5G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了四个月。实测数据显示,5G网络的下载速率达到了每秒824Mbps,上传速度达到了76Mbps。

  以往每当地铁疾驰,人们的通话时断时续,网络无法连接;如今坐在广佛地铁上,乘客们将“如履平地”,与外界顺畅交流。广佛地铁集团总经理钟铨坦言:“今后,旅客出行时能够体会到高速通信给他们带来的方便了。”

  佳都科技打通产学研桥梁

  如今,全球掀起了自动驾驶浪潮,国内外道路协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呈现;智慧交通指挥系统的纷纷应用,交通系统的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智慧交通在地铁、公交、机场等各个场景中的落地,提升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

  本次大会,来自学界的专家们,就5G落地应用进行了讨论。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提到,通过车上装载的数字盒子,可以知道车上的一百多种数据。当车辆上路后,人们又可以通过雷式一体机知道路上所有车辆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而可以得到人、车、路的风险因子,并通过5G传输对车辆线路进行及时提醒调整。

  “怎么样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通讯技术、辅助决策技术,结合需求解决交通问题,是更为必要的。”陈艳艳指出,未来交通治理趋势就是信息化、智能化、共享化。她希望通讯界5G技术能够真正赋能交通需求。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分享了城轨全自动运行系统应用及发展,并详细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的优点;中科院计算机所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范东睿,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使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学界与业界的对话显示,产学研合作是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和落地的有力举措。大会上,佳都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分别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据主办方介绍,佳都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实验室将开展基于轨道交通以及智慧交通等产业方面技术研发、课题申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将共同成立未来城市研究中心,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慧轨道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研发,推进在技术变革及行业发展。

  【南方+记者】李鹏程

  【策划】谢思佳

  【统筹】卞德龙

  【摄影】梁钜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