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车即入院”、远程操控机械臂,5G时代医疗更具智慧

2020-11-27 23:02 来源:南方plus 刘佳荣 梁钜聪 卞德龙

  11月27日上午,2020世界5G大会围绕“5G与公共卫生、健康医疗”主题举办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等多位院士、专家就5G时代下的健康医疗发展展开讨论。

  就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试点内容将围绕急诊救治、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重症监护(ICU)、中医诊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等8个重点方向。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深入诊疗应用

  技术赋能健康医疗

  “5G+智慧医疗展现了重要作用,包括在社区管理、疫情防控与预警、远程诊疗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它。”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参会视频中说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描述智慧医疗的具体应用场景:“上车即入院。”他说,对急救车进行改造后,能够实时将患者数据回传到医院,为患者争取黄金救援时间。5G技术还可以普及到各个查房终端,实时共享视频、快速查询影像学照片等诊疗数据。

  “5G智慧医疗”展区。

  “5G智慧医疗”展区。

  此外,智慧医疗能够推动解决误诊、漏诊率高,还可以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流动。宋尔卫举例讲道,例如心脏彩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些采集不规范的报告拿到三甲医院后被告知要重新做,5G机械臂AI心脏彩超检查系统应用后,可进行远程会诊,提高诊断准确性和均质化;AI细胞学病理阅片则相当于5年经验的专职筛查员水平,高级别病变漏筛率小于3%。

  为什么5G技术让医疗变得富有“智慧”呢?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从信息技术角度分析称,5G有三大特点:“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高带宽使用户获得的带宽至少是4G用户的几十倍,满足无接触的红外测温、数据回传;低延时则使得画面回传时间短,曾有医生在海南通过5G远程医疗遥控北京医院的机器手,给患者做手术。

  打造样板示范

  建立5G健康管理小镇

  对于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列举一组数据:目前全国已经有900多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覆盖了所有地市级24000多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认为,在智慧医疗的发展中,打造好的样板向社会推介非常重要。“这一样本不仅包括医院,还应当建立5G健康管理小镇,走进社区。”

  “5G智慧医疗”展区。梁钜聪摄。

  “5G智慧医疗”展区。梁钜聪摄。

  在技术层面,智慧医疗的应用如何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樊瑜波提出建议。

  “5G技术使得远程诊疗、远程健康咨询等变得更加精准和实时,接下来需要考虑如何利用技术升级智能化医疗设备系统,以及实现云计算升级诊疗精准程度后,‘云’上是否有丰富的计算能力和计算模型。”此外,樊瑜波认为,远程与现场的共融、数据共融、决策共融问题需要得到重视,这不仅是科学问题,还有管理等交叉层面的问题。

  【见习记者】刘佳荣

  【记者】卞德龙

  【摄影】梁钜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