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捐赠新书超2600册,他们这样让书香飘进粤北“村小”

2020-12-01 18:41 来源:南方plus 苏晨

  11月3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的2020“阳光关爱·i读计划”走进清远连南,向当地小学捐赠超2600册全新书籍,更力邀各界名人专家共同开课,让乡村孩子爱上阅读。

  11月3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的2020“阳光关爱·i读计划”走进清远连南。周潮顺 摄

  当天上午,活动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上洞小学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宣告“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正式交付使用。据悉,上洞小学共有学生425人,均为瑶族学生,其中超过一半为留守儿童。学校现有的图书陈旧,难以满足学生的阅读兴趣需求。

  为此,“阳光关爱·i读计划”不仅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阅读室及超过2600册全新书籍,还邀请到演员李光洁、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绘本作家熊亮以及众多志愿者参与,为当地学生带来一场阅读盛宴。

李光洁引导孩子们阅读。周潮顺 摄

  李光洁以《十二生肖的故事》为课堂读本,通过询问小朋友的年龄和计算方式,引入“生肖”的概念,并通过讲述十二生肖的故事,向孩子们传递共赢合作的理念。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从“盘古开天”传说说起,引申至宇宙起源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讲解宇宙知识。

  中国儿童文学及原创绘本作家、画家熊亮则为孩子们带来自己的作品,分享起写作和绘画的心得,并鼓励孩子们用心观察,拿起画笔描绘身边的人和事物。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多名社会志愿者报名参与,为学生带来绘本阅读、诗歌、绘画、科普等多个主题的阅读课堂。此外,面向当地教师及学生家长的阅读培训也将陆续开展,使专业的阅读推广方法论实现更广泛落地。

  本次活动是2020“阳光关爱·i读计划”的第四站,也是年度收官站。从今年11月初以来,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公益项目已先后走进江西赣县、湖南龙山、海南屯昌等地,帮助乡村小学显著改善阅读条件。

  据悉,未来项目还将为各活动学校提供为期五年的运营追踪与支持,帮助校方可持续地开展校园阅读工程,让更多孩子感受阅读的力量。

  【记者】苏晨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