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味匠心 |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我的壳……

2020-12-09 07:03 来源:南方plus 施亮 张冠军 石磊 肖文舸 刘子葵 黄叙浩 陈明记 黄泽伟
.

 

  肇庆广宁县四面环山,北江支流绥江贯穿南北。这里孕育了108万亩茂盛的竹林,亦滋养出竹笋这一绝佳美味。

  早上9时,山中氤氲渐散,高庠飞和徒弟陈务华提上竹筐,进山挖笋。广宁竹笋雨后破土而出,身姿挺拔。高庠飞量好位置手起刀落,笋应声折断。

  几年前,长期在外掌勺的他回到家乡五和镇,办起了农家餐馆。恰逢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他被授予“竹乡名厨”。“我们山区盛产好食材,这两年家乡环境变好,很多人来旅游,广宁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对餐饮业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我回来创业。”高庠飞说。

  随着一道道结合本地特色的创新菜式被他研制推广,店里生意愈发红火。“鲜笋啫鸡煲”,是其中最新的菜品。“传统方式烹饪竹笋都是搭配猪肉或鸭肉,我想尝试些新的做法。”高庠飞经过多次选材,最终选择当地以竹虫为食、肉质香浓的“竹林鸡”作为搭配。

  一边说着,他用猛火将香葱、姜、蒜等配料炒香,放入半熟鸡肉和焯水后的竹笋翻炒;再加入生抽、老抽、蚝油调味,待到煲内汤汁不断蒸发,在煲边洒上烈酒增香。肉类的浓香韧劲与竹笋的清甜脆爽融为一体,不仅是舌尖上的馈赠,更踏实了生活的底气。

  “我原本在外地做建筑工,今年活儿少些。正发愁,听说高师父餐馆在招人,我就回来了。在这不仅有了收入来源,还可以就近照顾家人。”今年新“入伙”的陈务华说。

  “我们广宁是厨师之乡,这里有句老话叫‘做厨师饿不死人’。现在店里有十个员工,都是附近的老乡。”高庠飞说,眼看人手日渐紧俏,还要再多招几个人。最近,他还参加了县人社局举办的培训班,除了进一步提升厨艺,还学习了餐饮管理等知识。

  数据显示,2020年广宁县新增返乡创业的农家乐、餐饮店共304家;三星级名厨20余名,带动创业就业超500人。更多老乡手拉手,一起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美丽竹乡的新篇章即将开启。

  【监制/策划】肖文舸 石磊

  【统筹】马喜生 王良珏 张西陆 张由琼

  【采写】施亮 肖文舸 黄叙浩 实习生 原萧晴

  【摄像/剪辑/设计及动效制作】石磊 张冠军 刘子葵 陈明记 黄泽伟

  【配音/推广】王帅天 姚昱旸 实习生 黄锡胜 曾小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