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亲近三百户,邻里情更浓|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2020-12-09 09:31 来源:南方plus 余嘉敏

  

  “相邻几幢楼,亲近三百户。有个理事长,还有九大员。互助又互爱,幸福一家人……”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群众自编的顺口溜道出的是一种全国首创的基层自治新模式——“邻里”模式。

  

  从2013年起,崇川区在社区居委会之下设置“邻里”,即城市社区按照3-10个楼幢、300户左右规模设置为一个邻里,是基层治理最小的单元。邻里的大事小事由居民群众协商解决。邻居之间守望相助,互信互谅,现代城市中久违的“邻里情”也逐渐回归日常生活。 崇川区 彭长青 摄

  崇川区 彭长青 摄  

  “邻里自理”到“邻里+”:

  166个社区划分为1074个邻里  

  崇川区是南通市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34平方公里,人口108万,下辖16个街道、2个省级开发区。2019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0亿元,排名南通市第一位。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如何建成让居民感到幸福平安、社会成员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康社会,成为摆在崇川区面前的一大课题。

  “最大范围地动员吸引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最大可能地缩短政府与居民的距离,”崇川区探索创建了“邻里”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500米,实现邻里自理。 

  邻里自理以“邻里”的科学设置为基础。“邻里”是社区的下一级自治单元,在城市以3-10个楼幢、300户左右设置邻里,在乡村则按原村民小组建制、150户左右设置邻里,再以路、河、标志性建筑等为界,让邻里的空间“实体化”。

  同时,每个邻里设1名理事长和若干名理事,门对门、面对面服务居民,形成“大事小事议一议,邻里有事齐出力”的邻里自理模式。目前,崇川区共有166个社区,设置邻里1074个。

  北濠东村社区是一个拥有4000多户、12000名居民的大型社区,而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4人。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肖潇认为,如果单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除了完成基本政务服务,几乎无法应对频繁发生的邻里琐事。

  与北濠东村相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因地制宜,崇川区在原有设置邻里的基础上提出了“邻里+”的社会治理新理念。

  从完善组织架构入手,崇川邻里组成“邻里和谐促进会”,并选举产生理事长、理事(楼道、楼栋长),再配备1名专职社工担任邻里干事,履行“信息、服务、自治”三项基本职能。 

  “邻里工作就相当于社区和居民之间的一座桥梁,通过邻里理事长下设理事,可以把政务服务推行下去,同时把居民的需求反馈上来。”肖潇说。

  如何增强“邻里和谐促进会”的工作能力?“邻里+党建”是一条主要路线。当地构建了社区党委→邻里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邻里党组织架构,形成以邻里党支部为核心、“邻里和谐促进会”为主体,专业、志愿、共管三组力量,履行信息、调解、秩序等九大员职责的“一心一会三组力量九大员”的邻里自治组织架构体系。

  据统计,崇川已建立149个社区(村)大党委,782个(网格)邻里党支部,1389个楼道党小组,2737个党员中心户,成为邻里治理的核心。

  在推进邻里建设的同时,崇川区先后编制下发了《崇川区社区邻里基层治理文件汇编》《邻里+城市基层治理的崇川方案》等文件。近五年来,崇川区出台社区邻里建设意见、社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32份,形成较为完整的社区邻里建设制度体系,为邻里建设保驾护航。 张志陆 摄

  张志陆 摄  

  有温度的柔性治理:

  服务队每年完成服务项目6000多个  

  “邻里有事齐出力。居民代表动动嘴,邻里社干跑跑腿。志愿团队撸撸袖,温馨家园事事美。”顺口溜的下半段是对邻里运转的生动描绘。

  在北濠东村社区有一个鲜花开放的小花园,穿着黄色马甲的志愿者在花圃间除杂草、给花苗培土,忙得热火朝天。

  社区雍睦邻里理事长黄钱玉介绍,原来这片空地杂草丛生,邻里理事会先后召开了6次会议,决定在这里打造一个邻里花园,供居民休闲娱乐。在志愿者的自发工作下,仅用一两个月时间,小花园就修整了出来,周边居民也非常满意。

  

  在邻里模式下,基层治理的新做法层出不穷。比如,钟秀街道中心村社区天勤邻里打造了“书记下午茶”民主协商形式,邀请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团体、邻里代表,在邻里服务处,用喝茶的办法,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听取意见。一年多来,共议事协商邻里拆违、绿化、治安等问题15件,有效实现了邻里“议事式协商”自治。

  部分社区邻里还开展了“一事一联盟”自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融合邻里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邻里骨干等多元共治力量组成议事联盟,共同参与治理。虹桥街道跃龙社区建立梦想家园项目联盟,先后推动建成12个空中花园、绿化面积7000多平方米。 

  怎样提高居民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少邻里还推动开展各类评议。虹桥街道桃坞路社区群众评议团在评议机关幼儿园门前拥堵这一公共事务时,提出了错时交通、限时单行等办法,解决了幼儿园长达15年的拥堵难题。近一年多来,崇川通过群众评议解决各类文明创建、城市建设、老小区改造、交通等事项620多件。 

  北濠东村社区居民章国炎2014年因中风一度无法下楼活动。参加“康伴计划邻里行”活动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章国炎坚持复健、锻炼,现在已经能够缓慢行走,到活动中心参加活动了。 

  “我们志愿者相当热情,经常开展各种活动。来了聊聊天,心情舒畅很多。”章国炎说。

  在崇川,当地实施一邻一品邻里公益微项目,每年由区财政安排不少于250万元、街道层面安排不少于20万元、社区党建为民服务资金列支5万元,实施公益助力计划以及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购买服务,丰富邻里服务供给。如今,常年活跃在崇川邻里的2100多支各类服务队伍,每年完成各类服务项目6000多个。

  

  【记者】余嘉敏

  【图片】崇川在线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