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在珠海举办 钟南山视频致辞

2020-12-16 16:11 来源:南方plus 黄鹤林

  12月16日—17日,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在珠海举办。论坛聚焦“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主题,搭建了老年健康领域的多国家、多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竺为大会发来致贺信。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原国家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做主题演讲。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李金华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向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应对这一趋势,做好老年健康工作,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人口问题,也是关系中国21世纪基本的国情。目前我国已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新冠疫情的发生正处于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速的时期,疫情的应对与防控也给老年健康工作、照顾带来严峻的挑战。在全国老龄办的指导下,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珠海基地的老年医养医联体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相信随着论坛持续不断的深化,珠海“最适合养老城市”和“健康城市”这两张名片也会越擦越亮。希望珠海擦亮自己城市名片的同时,能把自己养老的经验、心得更好分享给全国其他地区,为全面实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建军强调,各地卫生健康委、老龄办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总体布局,自觉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预防为主,注重基层,以创新为动力,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老年研究工作中,可重点关注研究老年期和全生命周期的关系、老龄政策和国家政策的关系,自主成为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推动者和落实者,真正实现治未病、调慢病、抗衰老。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也向本次论坛发来视频致辞,他提出,要贯彻让老年人“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的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理念,利用大湾区的医药政策优势,把更多新技术、新理念、新成果落地、推广、应用,让湾区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实现健康长寿。

  姚奕生代表珠海市政府感谢院士们此次齐聚珠海,从产、学、研赋能湾区建设的角度为“建设粤港澳高端老年医学中心,创新湾区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建言献策。他表示,作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珠海重视老年健康事业,在全省最早实现了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交通,以全省最高的标准发放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并加快建设公办的养老机构,打造15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创新探索养老病、慢病医养结合工作,推进建设一个由政府部门牵头的老人慢病医院联合体,在横琴加快建设集养老、居住、教育、医疗等一体的“琴澳新街坊”。探索与澳门共同做好养老等民生配套建设,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努力使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本届论坛上,陈竺、钟南山、张伯礼、董家鸿、宁光、程京、倪嘉缵、丁健、葛均波、陈香美、顾东风、Peter E. Lobie、何建行、刘良、Allison Jayne Lovell等十余位院士赋能湾区建设,与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建设粤港澳高端老年医学中心创新湾区老年健康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多形式共同探讨推动湾区老年健康领域产、学、研发展。

  在平行分论坛“重点培育新学科  推动湾区老年精准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化”上,董家鸿院士与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介入医学科陆骊工教授团队现场进行了肝癌5G远程手术指导与MDT会诊演示,利用智慧医疗平台,探索新时期精准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多名大学院校长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共同分析湾区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现状、难点、痛点,从学科建设、创新教育模式角度展开研讨。

  此外,宁光、倪嘉缵和程京3名院士、6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从老年“老年糖尿病防控规范化、老年慢病营养补充科学化、老年慢病临床检验标准化”3个方面,通过 “新医联”平台,与4100家老年慢病医联体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实时互动。

  此次论坛由全国老龄办指导,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支持,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承办。

  南方日报记者 黄鹤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