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劳模凌和平:坚守研发16年,打造全球首款插电式混动汽车

2020-12-18 09:14 来源:南方plus 杨溢子

  “持续专注,不畏挑战”,作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这八个字是凌和平16年来研发工作的真实写照。

  从初出茅庐的工程师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核心骨干,凌和平始终坚守在技术创新和研发的一线,他曾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以及企业研发项目十余项,获2012年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2013年广东省专利金奖、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技术成果丰硕,获得国家各类专利50项,于今年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

  凌和平

  带领团队填补国内外新能源车技术空白

  2004年,凌和平在大学毕业后进入比亚迪工作,一开始在汽车工程研究院做总布置工程师和性能分析工程师。2006年,凌和平被调入新能源汽车开发团队,负责开发比亚迪第一款新能源汽车F3DM。

  那时的电动汽车领域尚有许多关键技术存在缺陷,且国内外也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当时一些高校也在做前期的探索,但如何实现电动车大规模产业化,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凌和平说。

  怎样的设计能够降低电机的噪音?如何确保电池的密封性?什么材质的电池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实现持续稳定的输出?……这些都是凌和平所带领的技术团队当时需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面对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空白、产业链欠缺的困境,他带领团队从头开始设计混动结构的方案,设计车用大功率电机、车载动力电池系统等全新零部件。经过两年技术攻关,终于在2008年完成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F3DM产业化,该款汽车可通过普通家用插座充电。

  比亚迪F3DM的上市时间,甚至早于当时日本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美国通用Volt的上市时间,其不仅填补国内外相关产品和技术空白,还在全球市场上抢得了先机。比亚迪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将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的公司。

  持续深耕享受探究的快乐

  在完成F3DM的开发之后,2008年,凌和平再度迎接新的挑战,踏入纯电动汽车这一新兴领域,带领团队开发我国首款量产的纯电动汽车e6。该款汽车首先在深圳公共交通领域运用,取得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迅速推广至全国,为我国能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此外,该款汽车还远销英国、美国、荷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彰显了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实力。

  谈及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e6为何首先在深圳推行,凌和平坦言,这和深圳的城市文化有关系。“深圳是一个敢为人先和宽容失败的城市。”作为科研人员,凌和平在这方面的感受颇深,“深圳愿意尝试新技术,公司文化也鼓励创新,在这样开放的环境下,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去做事,每天都学习到新的知识,也面对新的挑战,过得非常充实。”

  凭借着在多个开发项目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凌和平其后还搭建了比亚迪公司新能源汽车开发体系,主持完成了多款车型开发、攻克了多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积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

  谈及劳模精神,坚守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一线多年的凌和平表示,“我所理解的劳模精神,就是踏踏实实地把一件事情做好,持续深耕一个领域。目前,行业变迁和技术迭代很快,要从底层开始一步步做好,在新时代下更需要我们克服各种诱惑,去享受探究的快乐。”

  【记者】杨溢子

  【通讯员】杜南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