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年珠海将实现养老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2020-12-22 17:40 来源:南方plus 刘梓欣

  12月22日,珠海举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全市579家供餐学校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2021年底,将对全市养老机构和对给学校配餐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什么?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翁文沛介绍,“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指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实时直播,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食安珠海”微信公众号,监管人员和公众可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截至2020年12月,全市579家供餐学校食堂的前端设备已接入系统并投入使用,覆盖率达100%。同时,该局还牵头制定了《珠海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预警处置工作规范(试行)》,探索建立对预警信息、群众投诉处理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中,首页可展示平台建立监管情况总览,包括全市学校食堂数量、全市监管执法人员数量、全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数量、全市学校食堂摄像机在线率和全市校园食安地图等。而“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子系统,即可实现全市学校食堂视频图像的实时预览、历史视频调取回放、告警信息采集和远程管理、视频AI分析等功能。

  “通过监管系统,可以实现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翁文沛称。

  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杨春晖介绍,该局每年开学季都会组织针对学校校园的食品安全检查,同时,还将开展对学校配餐公司的检查,并推行家长(家长代表)、校领导陪餐制等。

  除了校内食品安全问题,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表示,该局将针对不同类型的托管机构实行分类监管。50人以上就餐的,符合条件的发给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符合条件的,则要求降低就餐人数到50以下。若就餐人数50人以下,则实行备案制。

  针对网络订餐环节,陈万里表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和治理。平台方面,将引进网络爬虫,以网治网;餐馆方面,将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让公众参与监督;配送过程方面,将与平台合作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2021年底,将对全市养老机构和对给学校配餐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杨春晖称。

  南方日报记者 刘梓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