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宗祠也可以承载移风易俗!汕尾市城区这样做

2020-12-22 21:02 来源:南方plus 郭杨阳 南小渭

  在惯常思维中,祠堂代表的是封建迷信,与移风易俗新风尚相悖。而汕尾市城区却巧妙利用祠堂,以传承祠堂文化为切入点,褪去宗祠的封建迷信色彩,保留其传统文化精髓,展示家风家训和先祖的开拓创业精神,将其打造成为群众参观学习的文化基地。日前,在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移风易俗工作时,汕尾市城区这一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

汕尾市城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受访者供图

汕尾市城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受访者供图

  弘扬文化传承,探索移风易俗新路径

  汕尾市城区捷胜镇埔尾村,以宗祠建筑文化研究为抓手,传承古建筑文化;捷胜镇南门外村则以周氏宗祠“濂溪文化、儒家文化”精髓结合捷胜民俗打造新时代文化祠堂。

  为了弘扬文化传承,捷胜镇建设沙坑文化博物馆和文化广场,让6000年南中国新石器文化与600年捷胜所城文化,以及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历史在这里交汇,相得益彰。这些项目一方面将博物馆建成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承载乡恋乡愁、提升村民素质的新高地;另一方面将博物馆建成对外推介的窗口、传承记忆的载体、内外连接的纽带和人文旅游的阵地,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移风易俗工作遵循“小手拉大手”工作思路,汕尾市城区深入开展“捷胜泥塑”进校园活动,讲述“捷胜泥塑”的历史与发展、传承与创新,激发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汕尾市城区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汕尾市城区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则打造了东石村大陂头村民小组移风易俗先行示范点,该村民小组设立了关爱基金,建设了文化礼堂、爱心食堂,丰富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内涵。

  与此同时,东涌镇还在辖区内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星级文明户实现对(村)社区的示范带动。目前,已上牌的星级文明户2970户,很好地传播了移风易俗新风尚。而捷胜镇则将3个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和4097户“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典型广泛宣传,以身边典范引领文明新风尚。

  据悉,汕尾市城区以凤山街道凤翔社区、捷胜镇南门外村、啥坑村、东涌镇碧桂园社区、东石村、红草镇晨洲村等19个村(社区)作为第一批移风易俗工作示范点先行先试,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城区实践的可行路子。同时,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查看比学”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工作局面。

  用好党建指挥棒,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汕尾市城区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基层党员“关键少数”作用,推行“党建+”“+党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我承诺我践行”等活动,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移风易俗践行者,带头文明节俭办红白事,摒除过往陈规陋习。

  截止目前,汕尾市城区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我承诺我践行”承诺书2100份。全区95个村(社区)逐步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机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使红白事操办、宗教、宗祠等活动具有规范性指引,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硬约束”已经初步形成,汕尾市城区通过开展“一月一行动”“一月一评比”等,加强督查督导,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真正使文明新风在城区大地生根发芽。

  南方日报记者 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 吴振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