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村(社区)“两委”换届为何打了翻身仗?答案在这场述职会

2021-01-13 22:18 来源:南方plus 蒋晓敏

  1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并评议各镇街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上,各镇街书记、镇长(主任)分别汇报了如何确保平稳有序完成换届工作,讲述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漂亮的翻身仗背后的艰辛和心得。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充分肯定各镇街书记、镇长(主任)是本次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的最大功臣,也感谢各级领导、各部门尤其是纪委、公安的艰辛付出。他强调,顺德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极其不容易。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村改得民心,基层治理、扫黑除恶治乱显成效,党在农村基层的领导坚强有力。

1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并评议各镇街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顺德档案馆供图

  1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并评议各镇街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顺德档案馆供图

  述职交流:

  最大功臣是十大镇街书记、镇长(主任)

  “2020年12月22日,去年的最后一场区委常委会会议,我们在这里以热烈的掌声送十大镇街军团长上‘战场’;今天,十大镇街军团长胜利凯旋,我们同样送上热烈的掌声。”会议伊始,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便提议为十大镇街书记、镇长(主任)送上掌声。

  掌声响起是为了一场20年来最平稳有序、高质高效的换届响起。2020年12月以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顺德全区205个村(社区)集中进行“两委”换届,并于今年1月10日顺利完成全区205个村(社区)“两委”成员换届选举工作。

  从各级书记挂帅,下沉村居攻坚克难,到借势村改化解问题凝聚党心民意,从加强部门联动调动一切资源,到发动社会力量凝聚换届合力……十大镇街书记以如何顺利推进换届工作为重点,详细作了抓基层党建述职,相互分享交流推进换届、攻坚克难的经验体会和方式方法。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为了村民能够认识到党政政府改革工作思路,大良广泛宣传过去三年的工作成效,尤其是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远景方面在每个时间点都进行了公告,同时还邀请部分村民加入点票等环节,让选举工作的公开透明得到认可。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区委牢牢掌握了换届选举的领导权、工作主动权、宣传主导权。” 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表示,这三年陈村通过头号工程持续发力,村改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得民心聚民意。

  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介绍,北滘推动候选人积极参与到研究环境提升第一线,特别是脏乱差的这些地方,让群众看到他们努力的身影,同时在换届过程中针对问题和困难,打造村委会的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这次换届工作给外界展现了全新的杏坛形象!”作为顺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支柱,杏坛镇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尤为不易,说到动情处,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激动哽咽,他表示杏坛镇尤其是个别村的历史问题已基本解决,发展大局平稳有序,有信心加快迈向经济大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顺德高质量完成本次换届,凝聚着区镇干部艰辛的付出,尤其是十大镇街书记、镇长(主任)是最大的功臣!”郭文海表示,一改过去“逢选必争”“逢选必斗”“逢选必闹”“逢选必乱”,每一次换届都拖全市、全省后腿的被动局面,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不和谐事件,没有群体聚集,没有吵闹争执,非常理性,秩序井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三年谋划:

  打了一场主动战、信息战、攻坚战

  “今天这场会议既是抓基层党建述职会,也是村(社区)‘两委’换届总结会,更是一场交流会。这个会议让人感动。”郭文海坦言,他刚到顺德工作时,就非常清楚肩负的重担之一就是顺德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为此三年来在轰轰烈烈抓村改“头号工程”谋发展的同时,顺德默默地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基层治理攻坚战。

  “为什么这次村居‘两委’换届能顺利、平稳、和谐、有序?”郭文海认为,首先是村级工业园改造得民心,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近年来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特别是村级工业园改造“头号工程”,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农村农民长远收益,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展现了顺德铁军的作风,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拥护。

  另一方面则是强势加强党的领导,区镇同心同向形成强大合力。在顺德区委的部署下,三年来农村基层强势治理,扫黑除恶铁腕治乱,纪检监察“哪里乱就巡察哪里”,公安队伍将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基层的稳定、治乱上,匡扶正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为顺利换届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础。

  “开战就决战,决战要决胜,我们做到了。”郭文海表示,本次换届区委强力统筹,调动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区镇同心同向,提前部署、精准发力,形成了强大合力,打了一场主动战、信息战、攻坚战,主动管控化解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被工作拖着走。

  “今后所有区属部门都要来述职,总结自己的工作,是部门之间相互学习,也是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郭文海强调,通过大家的述职、交流,真正体现了镇街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如何扛起重任,亲自谋划推动换届等重点工作,不断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同时,也为各部门了解基层工作,相互交流学习和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了非常有效的途径。

  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通讯员 顺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