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329万人参保,已启动理赔! 穗岁康能持续吗?官方回答来了

2021-01-14 10:34 来源:南方plus 张艳 吴雨伦

  1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项目阶段性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自2020年12月1日正式投保至今,“穗岁康”受到市民热捧,参保人数已达329.6万,占广州医保参保人总量的25.35%。其中,年龄最小的参保人刚满月,最长者110岁,共有130名百岁老人参保。截至1月11日,已有118名参保人通过一站式理赔获赔金额123万;还有543人申请了线下的“零星报销”,总金额超648万。

  “一年保费180元,最高保额235万”,作为由广州政府主导设计,为广州医保专属定制的医疗补充保险,“穗岁康”不限病种范围、不限投保年龄及既往病史、打通医保个账支付等举措开了先河,成为近年来兴起的城市普惠型保险中的佼佼者,有业内人士称赞其已经不是一款产品,而形成了一种“穗岁康”模式,为其他城市打造相关产品提供了样本,但同时,也担忧其试点3年的承保期过后,广州市民能否继续享受这样的保障?该产品“零门槛”而存在的“逆选择”风险,能否经受得住可持续的考验?广州医保局有关负责人给出了官方回复。

  超329万参保:

  上至110岁老人,下至满月婴儿

  “目前的投保人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出生于2020年12月8日,刚刚满月的小宝宝,年龄最大的参保人是一位出生于1910年的老奶奶,超过100岁的老人一共有130人。”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龙云在通气会上介绍道,“穗岁康”受到广州市民热捧,参保人数已达329.6万,占广州医保参保人总量的25.35%。在通气会上,承保公司为130位百岁老人免除了保费,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保障。

  究竟哪些人群在投保穗岁康?根据截至12月31日的316.8万参保人数据,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施伟聪针对数据做出了以下画像。

  性别:男,146.3万,占比46.2%;女,170.6万,占比53.8%

  年龄:0-20,42.1万,占13.3%;21-40,97.4万,占30.7%;40-60,104.2万,占32.9%;60岁以上,73.2万,占23.18%

  医保类型:职工医保148万人,占46.8%;城乡居民医保146万人,占46.2%;其他医保人员,22万,占7%

  缴费方式:选择医保卡个账缴费的有153万人,占48.4%,其中服务网点刷医保POS机2.1万;选择其他线上缴费163万,占51.6%

  投保途径:通过公众号(广州发布、医保局、穗岁康)参保152万;通过4家共保体二维码参保的有164万。

  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施伟聪表示, “穗岁康”一经推出受到广州市民的欢迎,首日参保量即破45万,目前的参保人数和保费规模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均名列前茅。

  首批保单生效:

  118人获“一站式结算”赔款123万

  “在穗岁康首批保单生效的第4天,就有一名诊断为蛛网络下腔出血的患者,通过‘一站式结算’,由穗岁康理赔了9.98万元,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升了19个点。”龙云介绍道。

  据了解,“穗岁康”一站式理赔服务和零星报销理赔服务已全面上线。截至1月11日,有118名参保人通过一站式理赔获赔金额123万;还有543人申请了线下的“零星报销”,总金额超648万。

  “一站式理赔”是广州医保参保人可直接在医院办理结算的便利理赔方式,广州市1100多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进行一站式理赔;而其他的单位医保等则需要拿相关发票进行线上申请、线下进行零星报销,目前4家共保体公司在全市11个区设有47个服务窗口进行零星报销。

  施伟聪介绍,目前已经生效的保单是在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投保,保障期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从2021年1月1日起,穗康已进入第二个月的集中投保期,投保截止日期是1月31日,保单将于次月起生效,保障期也是一整年。他也提醒,1月31日也是今年参保穗岁康的最后投保期限,错过了需要等明年再集中投保。

  数据显示,广州仍有约1000万符合投保条件的人群未投保,其中包括647万人职工、居民337万人及部分省、市直人员和包干人员。另外,全市170万人60岁以上人员中有96.6万人未投保,占比高达56.8%。施伟聪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穗岁康”的保障覆盖更多的人群。

  最新动作:

  新增支付宝投保,开通团体参保渠道

  施伟聪宣布,“穗岁康”上线已经一月有余,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投保期中,还将升级和优化服务,打出了以下新动作:

  一是全面完善投保渠道和缴费方式,涵盖线上和线下所有支付方式,设置线下41家POS机刷卡缴费服务网点,同时,在原有医保卡个账、微信、银行卡线上支付方式上,开通支付宝支付方式。

  二是开通团体参保渠道,让更多团体客户参与投保。

  三是继续发动共保体公司自身资源优势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的信息获取渠道,从而更便捷“穗岁康”参保和理赔服务。

  施伟聪表示,接下来,如何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可靠的保障才将是4家共保体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全力以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稳定、专业、规范的理赔服务,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完善与业务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依法合规经营,大力维护参保人利益,真正做到还惠于民,让群众体验到政府的惠民项目。

  避免意外的风险是老百姓买保险的初衷,特别是预防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灾难性经济崩溃,这是广州市政府市医保局指导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龙云表示,“穗岁康”在政府指导下扩展了保险责任,寻求了保费与保大病之间的平衡点,切实提升了参保人员的综合医疗保障水平,有效缓解重大疾病患者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未来将指导共保体做好理赔相关工作,确保参保人待遇不折不扣兑现。

  “穗岁康”能持续吗?

  官方回应:“能”

  据了解,“穗岁康”是广州市政府部门主导设计的一款面向全体广州医保参保人推出的专属百万医疗保险,一年保费180元,最高保额235万元,对参保人不限既往症、不限年龄、保障范围广覆盖、一站式理赔便民化,有效提升了广州市民的综合医疗保障水平。

  事实上,“穗岁康”的推出受到了保险业内、医学业内的普遍关注,一方面,他们认可“穗岁康”的“零门槛”参保为大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同时也担忧该产品的可持续性——不限年龄、不限既往症是否造成“逆选择”,令商业保险公司不堪重负。该试点产品目前正处于为期3年的承办期,不少市民也担心,3年后,还能买“穗岁康”吗?

  对此,龙云给出了官方解答,其表示,“穗岁康”的推出背后经过了长期的调研和专业的精算,其制度设计成熟丰富,目前看来,参保规模已经超过了测算数,且参保人员年龄结构与广州市民的整体年龄结构相当,分布合理。

  她还表示,“穗岁康”在3年的承办期内限定了承保公司的盈利率,最大限度地将保费用在保障参保人员医疗待遇上,可以稳定持续地满足参保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按照计划,本轮承办期将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优化和完善,并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工作。“这是广州市政府、市医保局为普通老百姓做的实事,受到普通老百姓好评的产品不会停售,我们一定会让它持续下去。”龙云掷地有声。

  【记者】张艳 吴雨伦 实习生 黄祖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