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落地东莞

2021-01-15 14:32 来源:南方网 欧雅琴

  1月15日上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在东莞康华医院揭牌。同时,一位捐献者正在医院血液科的采集室里进行捐献,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他人延续生命,带来希望。

  这一定点采集医院落地,标志着东莞继广州、深圳之后成为我省第3个可以开展非亲缘供者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城市,也是全省第1个可以开展此项工作的地级市。这为东莞本地捐献者及志愿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为进一步提升东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效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独立开展非亲缘供者造血干细胞采集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可以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并且是白血病、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唯一根治方法。

  此前,东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需要到广州医院,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会进行全程陪同。而在独立开展非亲缘供者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后,免除了两地奔波之苦,东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链条将更加完整,志愿者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人道服务将更加便利。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伍淑筠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不断前行,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希望。

  康华医院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为开展此项工作精心谋划,配备过硬的医护骨干和先进的设备,为捐献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康华医院副院长孟凡义介绍,医院打造了干细胞动员、分离、鉴定、保存技术平台,已经完成血细胞分离102例次,血浆置换22例,血液病科在2019年被东莞市评为唯一的血液病重点专科,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率先启动了东莞首个国家级恶性淋巴瘤临床试验方案,学科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在东莞康华医院揭牌,标志着我市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成为我省第3个可以开展非亲缘供者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城市,也是第1个可以开展此项工作的地级市,这充分体现了省红十字会对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希望,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健康局和东莞康华医院三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使捐献者在采集各环节得到最大的健康保障。

  她还要求,市中心血站要进一步加强在常态无偿献血中动员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加入中华骨髓库,不断提高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在库数量。

  82位东莞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是救人一命的崇高事业。东莞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于2010年正式启动,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市卫生健康局、市中心血站、各级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形成了“红会统筹、多方联动、志愿者全程参与”的工作模式。

  截至2021年1月15日,已有82人成功捐献(其中2020年捐献20例),出库率为2%,远高于全国平均出库率,出库率和捐献数量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保持高出库率、确保零悔捐,市红十字会连续8年被评为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单位。省红十字会也先后两次在东莞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试点工作;2019年,中华骨髓库领导莅莞调研,充分肯定了东莞的工作模式。

  在揭牌仪式上,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伟达为东莞的工作和市民的大爱点赞。他说,东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经过10年的发展,在宣传、组织、协调、动员等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无论捐献数量还是质量等方面都走在全省的前列。定点采集医院的设立,既为东莞本地捐献者及志愿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进一步提升东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效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吴伟达透露,目前我省已有11万余人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累计共有1019位志愿者为白血病等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去年我省共有193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依然逆势增长,年度捐献量创新高,同比增长25%,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捐献者行列。

  【记者】欧雅琴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