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1年广州城市更新怎么干?四大关键词为你划重点

2021-01-21 17:15 来源:南方plus 郎慧

  回顾2020年,如果问广州最重视的是哪两件事,答案无疑是数字经济和城市更新。去年,在城市更新“1+1+N”的新政策体系下,广州市共盘活用地34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越秀区的面积。不仅如此,2020年,广州住建领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推出首批市本级共有产权住房、出台全市首部房屋租赁管理法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明确规范全市住房交易行为等。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下称《计划》),公布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包括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强“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横向对接等。

  在市住建局2021年的工作计划中,我们看到了“住有宜居”、城市“有机生命体”、提升城市能级和精细化管理等关键词,我们期待着一个功能更加完善,品质更加精美,治理更加现代化的广州。

  回顾2020

  广州城市更新经验推广全国

  2020年,城市更新成为广州市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计划》介绍,去年,广州确定了城市更新的三年实施计划、五年行动方案及十年改造规划, 并将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统筹一体推进,共盘活存量用地34平方公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向全国推广了广州开展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的先进经验。

  去年,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1000亿元投资目标。老旧小区微改造成效明显,惠及32.7万户家庭104.6万居民,社情民意调查显示86.2%的市民对改造成效满意。

  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广州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1053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8857套,基本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805套,发放租赁补贴15791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广州是国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经过多年探索已形成了多项广州经验。2020年,广州市住建局出台了《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推出供应首批市本级共有产权住房1366套。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发展,广州出台了全市首部房屋租赁管理法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租赁住房供给向轨道交通沿线、中小户型倾斜,进一步优化了租赁结构。

  2020年,广州市第一部规范物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着力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与此同时,全市不断优化社区治理,在疫情期间对3395个住宅物业小区开展督导检查。此外,广州还印发了《广州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去年,广州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安置区启动区首批主体结构已实现封顶,二期扩建工程安置区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即便在疫情影响下,重大项目也纷纷落地:珠江两岸人行桥工程、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二期工程、广交会展馆四期扩建项目相继开工。

  在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的顺利进展中,广州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2020年,广州整治雨污分流171千米、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262个。在推广城市品牌方面,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成为外界认识广州的窗口,也成了广州一年一度的品牌盛事。去年,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下,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效果明显,美丽乡村、中心镇、名镇名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开展了69条市级美丽乡村和27条名村的创建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其中7个涉农区21个美丽乡村群已初具规模。

  展望2021

  强化城市更新九项工作横向对接

  2021年已来到,展望今年的新工作,广州市住建局在《计划》为我们划出了四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住有宜居”。《计划》提出,今年,广州将以“住有宜居”为目标,大力构建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保持市场平稳运行。通过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构建多层次人才住房工作体系。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试点为契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优化供给结构,提升租住品质。

  关键词二:“有机生命体”。坚持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广州将继续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全面落实“1+1+N”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按照“储备一批、审批一批、建设一批”原则,加强“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横向对接。

  特别在城市更新项目基础数据调查、片区策划方案审批、项目实施监管、产业导入等方面加强监管服务,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条件。坚持成片连片改造,重点推进中心城区83条城中村、100个以上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试点推进南洋电器厂及周边连片更新改造等旧城混合改造项目。

  关键词三:“提升能级”。今年,广州市住建部门将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协调推进白云国际机场三期主体工程和安置区建设,抓紧推进珠江两岸人行桥、广交会四期、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二期等建设,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在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方面,2021年,广州将完成市管八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约1万个空调机罩、约10千米管线整治;以重点抓好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有序推进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好城市体检、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等试点工作,全面提高市域综合治理能力。

  关键词四:治理现代化。《计划》提出将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展。以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制为抓手,广州持续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招投标智能化监管水平,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推动装配式建筑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广州再次明确将以铁腕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工程质量常态化管理,提升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通讯员 穗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