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前夕广州防疫再加码 智能防疫公交车3分钟全车消杀

2021-01-21 21:17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符超军

  随着春运临近,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卫健委号召广大市民群众留粤过年,减少人员流动。

  1月21日,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新上线一批配备了人脸识别温度检测一体机、雾化消杀装置的智能防疫公交车。这批公交车将在301A线路上试运行,301A线运行于广州南站总站和站前路总站之间,后期有望在途经枢纽站点的线路推广铺开。

  防疫公交车看点:减少司乘接触,3分钟全车消杀

  当乘客上车时,正对车门的人脸识别温度检测一体机会自动识别乘客人脸,乘客抬手至测温仪附近时,仪器自动完成体温检测,无需再由司机手持测温枪逐一测温。完成一次测温仅需3-5秒,既减少了人工测温带来的司乘近距离接触,也减少了乘客排队等待测温的聚集风险。

  系统还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后台支持海量数据处理,既对体温异常或未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预警,也实现上车乘客数据有记录可溯源。

  在新上线的公交车上安装了升级版雾化消杀装置。广州市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升级版的雾化消杀装置雾量更大,且消杀效率更高,使用的是对人体无害的中性无毒无酒精型消毒液。

  随着春运的临近,交通出行增加,交通防疫要求更加严格。人脸识别温度检测一体机减少司乘接触,雾化消毒装置消杀力度更大效率更高,都更适合春运的防疫要求。

  “安装雾化消杀装置的车辆全车完成消杀仅需2-3分钟,而传统人工消杀需要5-8分钟,且雾化消杀装置消杀范围更加全面。”广州市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平峰时期,车辆发车间隔约为10分钟,但高峰时期发车间隔缩短,雾化消杀装置高效消杀的特性使公交车能够及时做到“一趟一消毒”的防疫要求。

  防疫措施不放松:乘客发烧不可乘车,当场通知防疫人员

  在现场的公交防疫应急处置流程展示中,公交车司机演示了防疫工作流程。在每天运营开始前,公交车司机佩戴口罩后进入车厢,开启自动测温仪并进行上岗前自测体温,做好体温登记,然后逐一检查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喷壶等随车备用防疫物资是否齐全,随后打开全车车窗进行通风。

  在运营过程中,如自动测温装置探测到乘客体温超过37.3℃,将立即发出警报,当班司机会要求乘客体温复测,如仍超过37.3℃,司机将马上打开应急双闪灯,并引导该乘客下车至车头前方,查验发热乘客“穗康码”颜色,并拨打事发区域卫生健康部门的联系人电话,报告有关情况,等待防疫人员接手发热乘客。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符超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