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曝光到免职只用了5天:河南济源“掌掴”事件始末

2021-01-21 22:49 来源:南方plus 吴扬

  据《济源日报》消息,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河南省委决定:史秉锐同志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书记,中共济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河南省济源市委原书记张战伟

河南省济源市委原书记张战伟

  近日,济源市委原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一事引起广泛关注。1月16日,微博博主“济源市尚娟”发帖,实名公开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济源市政府秘书长、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翟伟栋,自己为翟伟栋妻子。

  1月19日凌晨,大河网发布消息称,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举报“掌掴”事件发生后数日,济源市委机关报《济源日报》仍然有市委书记张战伟参加有关会议的报道,而在1月21日的《济源日报》中已无张战伟的相关内容。

  掌掴市政府秘书长遭其妻子实名举报

  尚娟在举报信中称,去年11月11日早晨,翟伟栋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时,因为被质疑“没资格在这里吃饭”,遭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

尚娟举报信部分内容

  在遭受掌掴后,翟伟栋心脏病再次诱发,脸色惨白,气喘无力,只好服用硝酸甘油进行缓解。晕晕乎乎回到办公室后,翟伟栋仍感身体严重不适,无法坚持工作,便向领导提出请假。

  11月13日,在家休养的翟伟栋突发心绞痛喘上不来气,被紧急送入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两周后,情况不见好转,又转入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直到12月20日出院。在翟伟栋住院期间,张战伟没有任何关心与慰问。

  尚娟还称,自己曾为此前往辖区派出所报案。公安部门没有给出任何说法,相反,纪委的人经常找到翟伟栋,要求他“配合调查”。

  市委书记事后曾放话“有枪就毙了你”

  事件发生后,当地多名官方人士称,“掌掴”事件确实发生了,但与举报信内容稍有出入。

  据目击此事的一名济源市委领导向媒体透露:“我们济源的市领导有些是从外地来任职的,他们经常在这个食堂(事发地)吃饭。秘书长是本地干部,书记见他在这儿吃饭很奇怪,就问秘书长,你怎么也在这里吃饭?秘书长反问书记,我怎么不能在这里吃饭?随后,双方发生了言语冲突。然后书记气不过,打了秘书长一巴掌。”

  此外据尚娟举报信内容,在掌掴事件次日,张战伟到翟伟栋所在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进行调研。张战伟在会上再次强调,下级要对上级有服从意识。他说:“打牌还知道有大小王”“良心大大地坏了”“我要有枪当时就毙了你”。

  风波再起,掌掴书记再遭当地干警实名举报

  1月18日下午,一则名为《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违法提拔涉嫌犯罪人动用公权强行逼罪》的网帖再度引发热议。

  发帖者自称为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正式干警李安林。他举报称,济源市承留镇镇长杜中联谎将研学实践基地济源市泊心山居上报成违建别墅,动用多部门将济源泊心山居强拆,并在强拆过程中致被害人李平贵死亡。事发后,张战伟违规提拔了杜中联。

  李安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委书记除了违规提拔,还涉嫌包庇。他说,自己与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并无任何交集,发帖就是想维权。

  网传举报者遭所在企业停职,其单位回应:不实消息

  1月18日,遭掌掴的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回应媒体称,自己目前正在休养,相关举报帖子是妻子发的,自己并不知情,目前已经让其妻子删除。

网传举报人尚娟遭所在单位停职

网传举报人尚娟遭所在单位停职

  1月19日,一张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的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因为在网络上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言论,目前已被停职处理。根据文件显示,尚娟与尚小娟疑似为同一人。

  19日晚些时候,豫港焦化就网传图片发表声明:尚小娟,女,现任我公司工会主席。网传“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文件截图,系不实信息,特声明。

  新华社评论:打了他人耳光,掉了自己“乌纱”

  耳光响亮,打掉了“打人书记”的“乌纱”,更要打醒那些仍然不讲官德、不修官品的“官霸”。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必须心存敬畏,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

  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近期,张战伟因“掌掴市政府秘书长”闹剧备受关注。此时,距其退休仅剩2年。一记耳光,打掉了自己的“乌纱帽”,一点都不冤!

  其实“掌掴闹剧”曝出后,人们就已预料到他今日的结局。堂堂一个市委书记,公开对下级干部大打出手,足以看出其“官品”。作风霸道,说到底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不少网友推测:他对市政府秘书长尚且如此飞扬跋扈,与群众打交道时岂会有好脸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党内政治生态越来越好。越是如此,公众越不能容忍那些言行有悖党的宗旨初心、不符合党员干部形象的“害群之马”,他们一定会被清除出干部队伍。

  耳光响亮,打掉了自己的“乌纱”,更要打醒那些仍然不讲官德、不修官品的“官霸”。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以这记耳光为戒。

  人有人品,官有“官品”,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必须心存敬畏、不忘初心,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为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作表率。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部分内容整理自网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