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企业家梁耀铭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

2021-01-22 22:51 来源:南方plus 李鹏程

  1月22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广东省共有6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分别是比亚迪王传福,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格力电器董明珠,立白集团陈凯旋,东莞快裕达曾俊福,潮州市潮安区个体工商户张云辉。

  抗疫期间,因组织带领全集团勇担核酸检测重任,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持,表现出专业医检人的能力、责任,彰显了民营企业的担当,梁耀铭获此荣誉。他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金域医学抗疫工作的肯定,对民营企业的肯定。我们也会继续发挥第三方医检机构领导者的作用,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不断提高医检服务能力,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在守护国人健康事业上,当好排头兵。”

  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克服困难、生产抗疫急需物资、提供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金域医学集团发挥医检专长。梁耀铭带头冲在一线。在其带领下,金域依托自身检测技术、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闻令而动、积极参战。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开始接受广东省疾控系统委托,开展检测。大年初二,即安排检测人员逆行武汉,克服重重困难,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检测重任,成为当地检测的主力军。整个春节期间,梁耀铭坐镇指挥抗疫,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全集团有589名党员放弃春节休假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梁耀铭依然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全国一盘棋”调动人员、物资,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相继在河北、湖北、黑龙江、吉林等全国30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承接核酸检测任务,一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推动社会复工复产。为保证按质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梁耀铭积极与钟南山院士沟通,联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在武汉金域成立病毒诊断研究中心,以进一步提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并亲自带领检测团队攻关,不断突破产能瓶颈,通过20余处的流程和技术创新,将筛查速度提高5倍,推动核酸日检测能力从1月份最早的1万例,最高提升至35万例;推出科技抗疫“四大方案”,通过大规模筛查、网格化常备、移动方舱实验室和病原学诊断中心四大模式,多措并举,快速提升当地的新冠核酸检测能力,截至2021年1月中旬,累计新冠核酸检测超3900万人份(也是单机构全球最大的累计检测量)。

  抗疫已有一年来,梁耀铭始终坚持紧抓抗疫工作不松懈。面对我国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多个大筛查时间紧、任务重。梁耀铭根据各地区核酸检测的不同需求,适时调整科技抗疫的方案,通过省级中心实验室、病原学诊断中心、应急移动核酸快检车、乡村医务室快速POCT检测点等立体全方面的核酸能力的建设及部署,快速应对和满足当前全国疫情散发、尤其是基层乡村防控力量薄弱的现状。“健康哨兵”先锋队在梁耀铭的指挥下,在石家庄、吉林等重点地区与病毒赛跑,阻击病毒,贡献了专业医检力量。

  为满足春运期间疫情防控需求,金域医学一方面保质保量优先保证完成相关政府部门安排的筛查任务,包括保障重点疫区的核酸检测,各省市医疗机构住院病人与陪护人员的检测等,同时,也在尽力安排部分产能为返乡人员提供服务,尽可能满足个人核酸检测需求。

  【南方+记者】李鹏程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