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履职记|如何抓好农村疫情防控?代表支招:用好现代信息技术

2021-01-25 07:03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对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邢益强对关于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的部分最为关注。今年,他带来的建议内容大都与疫情防控相关,其中,关于传染病防治,他建议将改工作列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针对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他建议加强农村防疫人员法治教育、引导村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等。

邢益强

邢益强

  建议将传染病防治列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律师,邢益强立即对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解读,为有关政府机关、单位、企事业进行线下和线上普法。“我主要是从立法精神、基本原则、防治的主要措施、法律责任等角度来讲解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开展学法讲座、对相关法律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出席广州市第3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在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众志成城,团结抗疫,作为法律行业的人大代表,邢益强一直奔走在普法一线。

  除普及法律知识外,在疫情初期物资急缺的时期,邢益强还主动联系医用防疫口罩厂商,采购数千个KN95口罩,并促成律所捐赠近五万元的医疗物资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我虽然不能冲到前线去治病救人,但可以尽己所能为医务人员提供后援保障。”

  在普法的过程中,邢益强感触良多。“法治不仅对常规状态下国家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对紧急情况下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尤其是疫情防控也有着重大意义,而且更为迫切和重要。”

  为此,邢益强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并在走访调研社区防疫情况后,分别从在重大疫情中加强学法、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优化和改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撰写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

  “做好预防为主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今年,邢益强建议将传染病防治工作列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他认为,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将政府每年的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部署、落实、成效和问题等反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是人大和社会监督政府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倒逼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良好途径。

  经历此次疫情后,邢益强认为,应对此前防控疫情工作中所暴露的问题,逐一搜集、分类、梳理和分析,并以问题为导向,对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排查筛查、查漏补缺。

邢益强发动事务所捐赠抗疫物资。

  加强农村防疫人员法治教育

  今年参会,邢益强还带来了一份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的建议。“相对于城市防控来说,农村的疫情防控治理更值得大家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在当下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流动逐渐密集之际。”

  农村疫情防控如何做到科学化、合法化、合理化?对此,他建议可从四大方面入手:加强对村委会干部及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基层治理组织的高效领导和指挥,组建有组织性的一体化防控网络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重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他建议,趁春节返乡之际,村委可发动村内群众、外地返乡人员等组建防疫志愿者队伍,开展扁平化宣传。“这一方面能够提升农村群众对防疫要求的接受度、认可度,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防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在邢益强看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需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建议以本次防疫管控为契机,加快部署对农村数字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建设,将数字化理念融入农村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他认为,加入信息技术后,可以便在防疫治理过程中实时掌握防疫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共享的形式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统筹:王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