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履职记|家长不愿孩子读职校?代表呼吁拓宽职校生上升通道

2021-01-26 07:00 来源:南方plus 吴擒虎 王聪

  前不久,在2020年全国汽车营销技能试点大赛中,东莞理工学校汽车营销队荣获初级组全国一等奖。消息传回东莞,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理工学校汽车专业科主任冯妹娇立即发朋友圈,向学生们表示祝贺。

  作为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位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最近几年来,冯妹娇的关注点一直聚焦在职业教育领域。强化职校师资,拓宽学生出路,促进校企合作,她通过一条条建议,引起人们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助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冯妹娇。受访者供图

冯妹娇。受访者供图

  职业教育要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东莞也提出建设“技能人才之都”,计划用3年时间培训100万人才。

  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离不开健全的职业教育体系。冯妹娇积极履行省人大代表职能,在产教融合、技能与素养教育融合、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共同培养职校生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职业教育不能与生产实践脱节,职校与企业合作,更加有利于技能人才培养。”冯妹娇说,她此前建议给予校企合作企业减税或免税,进一步提高优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冯妹娇认为,该方案让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职业教育的一线教师,我深感近年来国家及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不仅仅是培养技能,更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东莞理工学校十年来建立了13门职业素养课程,冯妹娇所负责的汽车专业也在开展基于中德合作的技能与素养高度融合教学改革,培育效果良好,深受用人单位认同。冯妹娇后来总结这些实践经验,形成了一份建议。“希望国家在建立职业能力测评体系和培训体系的同时,注重融入价值观及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此外,冯妹娇经过调研发现,珠三角发达地区无论设备投入、师资配置、内涵建设等,都比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要强,而欠发达地区由于产业不够发达,企业少或小,可供的校企合作或劳动岗位也相应较少。

  因此,冯妹娇提出,广东职业教育应当进行融通发展,推动珠三角发达地区与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共同培养、融合发展,构建职业教育的共同体。“可以在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进行一年或一年半的基础培养,在珠三角地区进行对设备要求较高的岗位能力培养。”她认为,这样的办学模式,既可以推动解决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薄弱的问题,又可以缓解珠三角地区技能型工人紧缺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扩大应用型本科对中职学生招生规模

  最近三年来,冯妹娇每年都要参加超过10次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在日常工作更是常与家长和学生交流。她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仍然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

  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广东接近一半的初中考生无法升入普高,需到中职就读。然而,目前入读职业学校仍是家长及学生的备选项,其根本原因是职业教育学生的上升通道不够畅通。

  为此,冯妹娇呼吁,从升学和职业晋升两个方面,进一步拓宽职校生上升通道,为职校生提供更宽广的舞台。

  据冯妹娇介绍,目前中职学生升学的途径有多种,但是大多数学生只能就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从职业院校毕业的大部分学生,缺少进入更高层次学校深造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家长都比较焦虑:考不上普高,意味着升学途径变窄。”冯妹娇认为,想要化解这种焦虑,就必须扩大应用型本科面向中职学生的招生规模,增加招生院校的数量、扩大专业范围,并优化招生录取条件,允许具备相关专业职业资格或等级证书的学生进一步深造。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从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

  “我们期待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国家资历框架制定加快推进。”冯妹娇建议,要加快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制度,充分考虑企业行业特点,落实“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为各类人才成长构建灵活、弹性、贯通的进阶结构和上升渠道,为广东培养更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记者】吴擒虎

  【统筹】王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