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最强大脑”对话,多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聚首谈了啥

2021-01-26 09:40 来源:南方plus 雷海泉

  新春将至,1月19日,中山市委市政府召集全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新春座谈会,了解高层次人才对中山市人才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是2021年中山举行的首场大型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20多名中山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参会。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中山市副市长叶红光,以及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谈人才工作、谈城市发展、谈产业经济……20多名专家来自教育、医疗、制造业等多个行业,既有耄耋之年的白发老者,也有弱冠之年的青年翘楚,最年轻仅27岁。座谈会上,专家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工作生活实际,从多个方面为中山发展“把脉”。

中山市召开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新春座谈会。

  话题一:

  深中通道开通后中山面临怎样的发展格局?

  “深中通道开通后,中山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格局?”座谈会伊始,与会人员首先聚焦深中通道建设对于中山城市发展和人才流动的影响。与会人员认为,目前社会上对深中通道建设对中山的影响主要分为两种,一种认为深中通道将成为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外溢资源的输送纽带,另一种则认为深中通道将成为深圳吸收包括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中山高端发展要素资源的通道。

  广东华捷钢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缪怀兴于1998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队伍中的“中生代”。作为一名来自实业界的专家代表,他对珠三角各大城市的人才工作有较深的体会,他认为,深圳等“能级”更高的城市在产业生态、人才政策等方面对高层次人才有更大的吸引力。近年来,深圳、东莞等城市主动出击,加大对人才的精准服务力度,超前服务、个性服务、系统服务和发展全周期服务等方式层出不穷,这又进一步提升了这些城市引才能力。

  “虽然我们硬件不够,但可以在软件方面多发力。”对于中山人才工作如何突围,缪怀兴认为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在软硬两方面共同发力,既要完善产业体系和城市建设,更要做好人才服务,多在人才服务方面发力,留住人才的心。

  朱嵘华是风电领域的专家,在中山工作和创业多年,并在201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认为,要留住人才,除了要有贴心服务,还需要能让人才充分发挥才能的平台,用平台和事业留人。除了留住人才,高层次的发展平台还有集聚人才的作用。中山要增强对高层人才的吸引力,可结合自身区位和产业特点,引进和建设相关重大产业和科研平台,在特定领域形成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在“抢人战”形成错位优势。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山大学孙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何锦昌。

  话题二:

  人才队伍如何更年轻?

  记者在座谈会现场看到,与会专家中,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者,原中山轴承专用设备分厂厂长何础坚,原中山市威力洗衣机厂总经理、党委书记许继海,原中山糖厂高级工程师许为特等中山老一辈企业家和专家均到场参会。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自1990年开始实施,选拔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至2020年,全国约17万名专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截至目前,中山市共有4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从评定时间来看,在中山市4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有25人是在上世纪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荣誉,其中如今年龄80岁以上的超过10人。对此,有参会专家感叹中山高层次人才队伍亟待补充新鲜血液。

  据统计,目前,中山市各类人才总量约14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704人,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在人才队伍中的占比有待提高。

  原中山大学孙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何锦昌是中山最早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之一。在他看来,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步早、产业发达的中山曾对人才有着独特的吸引力,中山的发展和辉煌某种程度上是新老中山人共同奋斗的结果。新时期,中山引才需要有新内容和新亮点,形成对人才的新的吸引力。

  “技工也是人才,企业需要大量的工匠式人才。”缪怀兴认为,城市和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除了高层次人才,还需要有大量能工巧匠。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献清也认为中山应注重引进和壮大技工类人才队伍。“引得进只是开始,关键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他表示,年轻一代人才对工作和环境的需求已发生较大变化,这更加考验企业和地区的“留人”技巧。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献清。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献清。

  话题三:

  人才政策如何更精准?

  人才政策是一个地区人才工作的集中体现。针对不同产业发展阶段的实际,中山从2010年后先后出台了三份主要人才政策文件:2010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的意见》(即7号文);2017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意见》(即人才18条);2020年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即人才24条)。上述多项政策对引进、培养中山产业发展紧缺和适用的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但也有参会专家指出,人才对中山的人才政策感知度有所不足,部分政策精准度和执行落实力度有待加强。

  据介绍,接下来,中山市将对人才政策作出调整,进一步提升政策效果。一是出台人才地方条例——《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将历年来中山人才工作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构建市场化人才机制,释放人才激励因子,营造最具吸引力的人才软环境。二是落实人才24条,全面落实包括本科毕业生扶持、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人才配偶参保补贴、企业举荐人才、创业扶持等内容。三是修订人才待遇标准。借鉴大湾区各城市及国内人才工作先进城市做法,完善中山市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明确享受的人才待遇标准,为企事业单位引才提供清晰指引。四是落实柔性引才措施。加大柔性引才工作力度,推动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五是落实雏鹰归巢计划,鼓励中山籍优秀学子、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等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国科技开发院中山分院技术开发处处长,开发区科委主任科协主席田正义。

  欧阳贵有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求贤若渴,将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专才聚才引才。中山市各级各部门将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定期联系和定期研究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精准服务,为人才在中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通讯员】廖安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