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mRNA新冠疫苗预计2月底抵港 复星医药回应安全性质疑

2021-01-26 21:17 来源:南方plus 严慧芳

  1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宣布认可复星医药和德国BioNTech的新冠疫苗“复必泰”在香港作紧急使用,意味着mRNA新冠疫苗即将在香港开始接种。

  1月26日下午,复星医药和德国BioNTech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回应相关热点。

  一问:零下75℃冷链运输如何保证?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透露,首批mRNA新冠疫苗预计会在2021年2月底到达香港,到港后接种顺序按照特区政府相关指引进行。

  对于公众密切关注的冷链运输问题,复星医药方面介绍,mRNA新冠疫苗将由德国生产,在48小时内通过冷链运输到香港,进入机场后进入有-75℃超低温冷藏柜的中央储存仓。

  需要使用时,疫苗将在2-8℃的冷藏室内解冻,检查包装,贴上使用日期等标签,并在2-8℃的低温下送达疫苗接种地点。

  mRNA新冠疫苗接种时的温度,跟市民日常接种的流感疫苗、HPV疫苗并无不同。

  据悉,mRNA新冠疫苗在2-8℃温度下最多可以存储5天。

  二问:mRNA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近日mRNA新冠疫苗在挪威等地出现多例接种后死亡病例,引发公众担忧。对此,德国BioNTech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Ugur Sahin博士表示,根据全球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BioNTech的mRNA新冠疫苗已达到了所有主要疗效终点,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为95%,针对65岁以上成年人的有效性超过94%,在各个年龄、性别、种族和族群人口上呈现一致的有效性。截至目前,该款疫苗已获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等逾50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监管部门的授权使用。

  mRNA新冠疫苗在4.3万多例三期临床试验中未发现严重安全性问题,目前接种向百万级人员提供,公司也正在进一步评估分析跟踪是否有疫苗相关的安全性事件,目前包括挪威等地在内的报告分析显示,这些事件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性。

  复星医药全球研发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回爱民博士介绍,mRNA新冠疫苗在国内二期临床试验自2020年11月获批,目前已经完成960人第二剂接种并随访观察超过半个月,没有发现疫苗相关严重不良反应,有的出现疼痛、疲乏等情况,一两天后即消失。

  此外,BioNTech公司也回应,mRNA新冠疫苗不会给人类基因组带来任何改变。

  三问:病毒变异mRNA新冠疫苗还有用吗?

  全球新冠病毒出现多款变异,新冠疫苗还能发挥保护力吗?

  对此,Ugur Sahin医学博士回应,目前针对英国的变异病毒研究显示,mRNA新冠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与此前临床试验相当。针对南非的变异病毒,相关疫苗研究数据预计会在本周发表。

  回爱民博士还提到,mRNA技术研发效率高,快速开发出新型候选疫苗只需要几周时间,如果病毒出现重大变异,这项技术可以很快生产出改良疫苗。

  四问:mRNA新冠疫苗何时会在内地上市?

  对于mRNA新冠疫苗在内地的上市时间表,回爱民博士回应,会将国内二期临床试验数据结合国外三期临床数据一起提交给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争取尽快以紧急使用或其他方式在内地市场应用。

  此外,BioNTech方面在发布会上透露,长远来看是否在中国设厂建立中国产能,也正在密切关注评估中。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