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仁化有座“红色堡垒”,700多军民曾在此血战

2021-02-12 10:10 来源:南方plus 潘俊宇

  【红色名片】

  双峰寨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红色战斗堡垒。1928年3月,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疯狂进攻,寨内700多军民在中共仁化县委领导下,在中共党员、农民自卫军营长李载基等的指挥下,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双峰寨保卫战,这场战斗被誉为继海陆丰后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之一。

双峰寨。石塘镇供图。

双峰寨。石塘镇供图。

  【一线走访】

  穿过热闹的韶关市仁化县石塘镇街,远远地,记者就看到了外观非常高大雄伟而又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寨堡,这就是位于石塘村的双峰寨。在双峰寨斜对面,一座大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于此,旁边一架陈旧的歼六战斗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目之所及,仿佛在诉说着从1928年那个春天开始,在这个平静的小村庄发生的革命事件——双峰寨保卫战。

双峰寨外貌。南方+记者 潘俊宇 摄

双峰寨外貌。南方+记者 潘俊宇 摄

  栩栩如生的铜像和壁画、循序渐进的精彩展板和电子屏、炸弹手枪等旧物展示……行走在寨内,看着这些巧妙设立在不同区域的展陈元素,那些战斗、疗伤、寨内生活等场景仿佛又浮现在人们眼前。据石塘镇镇长徐泳介绍,当前,双峰寨正闭馆优化升级展陈设备,目的是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那场战斗。

  据史料记载,1927年,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转战粤北,来到仁化董塘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继续闹革命,点燃了“仁化暴动”的烈火,后留下了十名军事骨干及赠送了枪支弹药,协助当地农民运动。

  1927年,随着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四·一五”反革命政变,中共广东组织及革命群众也遭到血腥镇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于是在1927年冬,农军跟村民一起把几十万斤粮食及煤拉到寨子里,准备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作战。

双峰寨内景。南方+记者潘俊宇 摄

双峰寨内景。南方+记者潘俊宇 摄

  当时,寨子里是由中共党员、农民自卫军营长李载基领导当地三百多名农军及四百多名农民群众,而外面是敌军前后三个团的兵力,加上恶霸地主勾结的民团四千多人。难以想象,整个战争从1928年3月到11月,持续了九个月。敌军先后采用水火并攻、铁乌龟战术、筑泥台等几十种阴谋手段一心想炸毁寨子,由于双峰寨四周易守难攻,一时难以拿下。

  到后期,敌人只能对双峰寨实行围困,并把护寨塘水放干,寨内缺水缺盐,疾病流行,缺医少药,不少人病死,牺牲的烈士就地掩埋,已无法维持。为保存更多的革命力量,农军最后决定突围出去,两百多名农军兵分三路,凌晨一点多开始行动,当时场面十分悲壮、惨烈,最后这场战争以失败告终,毙敌110多名,农军战士前后牺牲了400多名,成功突围的战士继续打游击战。这场由中共仁化县委领导的战斗被誉为“继海陆丰后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之一”。

  站在双峰寨的正门前,“双峰保障”四个字映入眼帘,这是它的旧名。在进入寨内前,要经过一小段木桥,寨子四周围有护城河。据历史记载,石塘村建寨的初衷是为了避匪。双峰寨讲解员李淑飞介绍,双峰寨与护城河现存总面积为8518.6平方米,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碉楼之一。

  实际上,双峰寨还是一个军事防御工程。记者走进寨内发现,双峰寨平面呈四方形,中间是空坪(练兵场地),几颗高大的杉树和松柏坚挺竖立,寨子有一主楼及四个副楼,四角建有三层高的炮楼,东西各设有一个瞭望台。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防御敌人的攻击,整个寨子使用地表石灰石、上等磨制青砖,配有黄糖糯米浆、桐油、石灰加少量砒霜等材料砌成墙体,非常坚固。

  在寨子里走访时,记者发现墙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枪眼炮眼。据李淑飞介绍,整个寨子共有五十五个枪眼。“这些枪眼有个特点,在外看成长方形,而当上到二楼看时却是梯形状,这在防匪打仗时可以很好地实现自我保护。”

  “楼下走廊原来是两个柱子为一间房,有两层,可作为住宿容纳数千人,后被敌人破坏。”李淑飞说,在2013年-2016年经过四期以旧修旧的修缮,修成今天所看到的简易走廊。早在1991年,双峰寨就作为红色遗址对外开放。

  【对话】

  双峰寨保卫战领导者李载基之子李明坤:

  家里先后涌现七位烈士

  在了解双峰寨保卫战的历史时,李载基的名字走进了记者的视野。李载基1897年出生于仁化县石塘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全家都参加革命,先后有七位烈士为革命捐躯。他在1925年参加农民协会,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仁化暴动中,他是双峰寨保卫战的主要领导者之一。1947年,李载基不幸被捕,同年8月被国民党杀害于仁化县监狱。近日,南方+记者专访了李载基仅存的三儿子、83高龄的李明坤,听他讲述关于父亲的革命事迹以及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南方+:在你的心目中,父亲李载基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当年发生的双峰寨保卫战对你有什么感触?

  李明坤:父亲曾是一位老师,爱党爱国意识很强,小时候经常教我们讲革命政治思想的书。他可以为了国家为了革命,为了受苦受难的农民,牺牲自己的生命,他这种伟大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双峰寨保卫战对我感触很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民自卫军和敌人打了9个月的持久战,这体现出何等的毅力和韧劲。

  先人的革命精神一直鼓动着我珍惜和平年代的美好,努力工作、踏实做人。我时常给晚辈讲发生在石塘村的革命历史,教他们不要忘本,要认真读书,将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南方+:你觉得现在双峰寨的保护利用情况怎么样?石塘村有什么新变化?

  李明坤:双峰寨保护利用得挺好,有学生来双峰寨接受革命教育,很多人来这里入党宣誓,看到大家来参观我感到很欣慰。双峰寨带来的人气也对石塘村发展有很大帮助,成为了旅游点,带动村民卖农副产品增收致富,希望更多的人来到这里。

  【学习手记】

  革命的枪声仿佛又在耳边响起

  站在这片土地上,想到400多条生命为革命深埋于此,给人心灵上的巨大震撼。看着墙上布满的枪眼,仿佛革命的枪声又在耳边响起。

  虽然目前双峰寨正在闭馆修缮,但在近几年来,在当地的有效保护利用下,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一批批党员、游客来到这里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据统计,双峰寨年均参观量达30万人次。

  如今,红色革命年代的硝烟早已退去,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遗址却留存至今。借建党百年契机,应更好地保护修缮好红色遗址,升级展陈设施,以更加生动直观的方式把革命先烈的事迹呈现在世人面前,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李子初 谭玉玲 陈志文 何梅娣

  【策划统筹】谢思佳 王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