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留莞过年:非遗文化贺新春 文化场馆不打烊

2021-02-15 10:31 来源:南方plus 靳延明

  春到岭南木棉红,锣鼓声声贺新年。农历大年初三,东莞各文旅景点人气满满、村社区传统民俗活动接连上演,文化场馆精彩活动不断……在传统文化中,大家感受东莞浓浓年味。

  划龙舟、舞麒麟,非遗文化年味足

  麒麟引凤是东莞道滘镇的民间传统舞蹈、省级非遗项目。每年春节,道滘镇各村都举办麒麟引凤表演,寓意麒麟献瑞,凤舞吉祥,为新春佳节增添浓郁的喜庆气氛。

  正月初三下午,在道滘镇的大岭丫村,该村麒麟队和曲艺社表演的“麒麟引凤”正在精彩上演,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伴随着冲击力极强的大锣、大钹的节拍以及嘹亮的锁呐,表演者模仿着禽类动物的展翅,昂头,伸爪缩爪,啄物的种种动作,最后麒麟与凤双双共舞,皆大欢喜收场。

  麒麟舞不远处,该村举行了“划龙舟贺新年”传统文化活动,在细氹河道上,船浆摆动、水花溅起,村民纷纷登上龙舟,体验龙舟竞渡的乐趣。据了解,农历新年该村有“犒龙舟”传统,犒船者会把烧酒、龙船饼等物品连同标旗一起送上龙舟,在锣鼓声中划过水面。

  村民叶先生特意带自己8岁的孩子来观看演出,他说,舞麒麟、划龙舟等非遗文化为春节带来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春节是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景,希望小孩能从小了解地方文化。

  逛展馆、品茶道,文化场馆人气旺

  位于道滘镇文化中心的东莞粤剧曲艺文化馆春节期间正常开放。展馆分为历史区、名人区、数字影视区、粤剧知识区等五个组成部分,全面地展示东莞粤剧曲艺百多年的历史面貌。

  据东莞市文化馆道滘分馆馆长叶建波介绍,从大年三十开始,该馆每天都有近百人参观,他们既有本地的市民,又有留莞过年的群众。通过参观,观众了解到了东莞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尤其粤剧粤曲文化源远流长,体验到粤剧的精彩魅力。

  在东莞市文化馆,在春节前夕特别策划的“东莞文化名人展”正在展出,该展览遴选八位东莞历史文化名人以“学者篇”、“书画家篇”、“藏书家篇”三个单元举办文献展览,参观市民络绎不绝、通过展览感受城市文脉与人文底蕴。

  当天下午,东莞市文化馆推出的“我在东莞过大年”系列活动同步开始,主题为“吃茶去——新春茶会”。通过微信抢票获得参加名额的30多位观众一起,在古琴声中观看茶道表演、了解白茶及普洱茶文化。

  据了解,今年为服务好留莞过年的市民,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各镇街(园区),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推出300多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的“文化大礼包”,让市民在节日中享受文化大餐。

  组合拳、保服务,活动展现文化自信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乡情难却,但第二故乡的温情同样动人,东莞文广旅体系统通过市、镇两级的“组合拳”,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确保新春服务“不打烊”。

  “春节里有千百年来我们民族传承的文化信仰,也有我们走向未来最为深厚的文化自信。”司琪说,春节期间,东莞各大文化场馆将继续举行好线上线下的主题活动,营造浓郁年味、服务广大市民、展现文化自信。

  南方日报记者 靳延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