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卖“拜年”兴起,快递年货“反向奔跑”……在粤过年有这些新年俗

2021-02-18 07:01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欧志葵 彭琳

  外卖“拜年”兴起,年货快递从全国各地“反向奔跑”至广东,“享受型宅家”带动消费升级,本地游周边游带旺客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节,在粤过年催生了不少消费新“年俗”。

image.png

  在这背后,各大商家与线上平台也迎来了一场供应和服务保障的“大考”。面对客流与消费的大规模时空变迁,广东出台各类政策保障留粤务工人员过好年,并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让消费市场物资供给“足”、节日物流“通”、特色消费“暖”。

  本地游周边游带旺客流

  消费升级类产品井喷式增长

  LED电子屏灯笼投影出狮子头等文化元素,光影互动装置投影出花海瀑布、彩蝶飞舞等场景,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科技赋能让这里的年味别有风味。

  在粤过年带旺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文旅与科技的结合,不仅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也成为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据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延忠介绍,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春节七天累计客流256.35万,同比2020年增加327.96%;营收37993.5万元,同比增加378.71%。

image.png

  而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东各大商场也多措并举吸客流、促消费。“在粤过年叠加春节、情人节,到店客流都是以家庭式顾客和情侣客居多。”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说,与去年相比,广州友谊绝大部分品类业绩销售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

  在广东各大商场,化妆品、名表、黄金、首饰、家电等消费升级类产品的销售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新春期间顾客对于黄金及镶嵌首饰的购买热度高,主要以购买金牛摆件、足金首饰以送礼为主,珠宝首饰类销售同比上升450%,化妆品同比增长超过4倍。”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说,仅在其环市东店,名表销售额就实现了10倍增长。

image.png

  “春节期间广百股份人流量突破30万人次,至2月16日累计销售超1.3亿元。”据广百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高端化妆品礼盒走俏,化妆品销售额近1000万元;黄金类商品亦备受追捧,实现销售近3000万元。“婚庆类黄金饰成为销售主力,牛年生肖金系列的小克重黄金饰品亦受到消费者青睐。 ”

  “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人群更迭,促进了消费升级。”据广百股份相关负责人分析,以家电产品为例,人们的购买意愿逐渐向高价格、高品质的产品倾斜,创新功能类的小家电层出不穷。

  年夜饭外卖猛增

  “享受型宅家”拉动线上消费

  “在广东过年,很怀念家乡的味道,爸妈就给我寄来了家乡的年货。”在东莞打工的小谢说,虽然没能回老家河南过年,但是通过快递家乡年货等方式,也感受到暖暖的年味。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广东迎来了一场“人员少移动,货物多流动”的快递“新春运”,年货从全国各地向广东“反向奔跑”。

  菜鸟数据显示,今年2月4日至2月15日的发货量是上一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上一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其中,从去年腊月廿三到廿六,广东成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之一。

  外卖“拜年”也成为在粤过年新“年俗”。情人节这一天,留在广州过年的李莹给宁波的妈妈订了一束鲜花,“无论身处何处,都能通过外卖把祝福送给家人”。

  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的新春数据报告显示,深圳、广州等城市远程下单的异地外卖单量位居全国前列,参茸滋补礼盒、鲜花和水果等成为热门拜年礼。在广州,鲜花订单同比去年春节增长91倍。

  年夜饭的消费生态也悄然改变。疫情防控带动年夜饭“从大堂到线上”,搭伙吃饭推动“南北口味和解”,“半成品”吸引力大大提升。

  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与此同时,低卡路里菜单走俏。淘宝的数据显示,年夜饭卡路里三年来三连降,今年爆款菜单热量比去年降29%。

  可见,宅经济依然是线上销售的强大拉动力。但与此前不同的是,春节期间大家有防控准备,居家消费也从“生存型宅家”转向“享受型宅家”。

  “春节期间,‘无接触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云”拜年兴起,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已形成了网购习惯,农民以及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普及,促进了电商向“下沉”市场渗透。与此同时,基础设施飞速发展,物流体系日渐成熟,“洋货进村,土货进城”变得更加便捷。

  供应配送有保障

  年味“送”到千万家

  “今年春节我们特地加大了备货量,特别是米、面、粮油等基础民生品类备货是平时的2倍到3倍。针对本地需求增加,还加强了面条、水饺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备货,确保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心过春节。”广百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image.png

  物资充足迎新春。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多家商超和农贸市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齐备,商品价格趋于平稳。全省各地的华润万家、沃尔玛、天虹、盒马等各大商超,都按计划以同期2倍到3倍的采购储备生活必需品。

  物流配送也有保障。春节期间,邮政、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德邦等14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不停运,近17万快递小哥正常上班,各企业投入运营的车辆有3.8万余辆。

  “今年留在深圳过年的人多了很多。”留在深圳过年的刘本诚是“美味不用等”的深圳运营小二,这是他留守深圳的第二个春节。春节期间,像刘本诚这样为本地居民提供日常服务的留岗人员比往年都多,解决了以往让很多商家都头疼的人手问题,餐饮店的开店时间也更充足了。

  “春节订单特别多,一直在接单。”网约车司机李东海响应号召留粤过年,同时也为保障市民出行出一份力。“平台给值班司机的奖励很实在,有免费午餐也有抽奖,而且每一单都有好几元补助。”

  线上线下消费两旺的春节,离不开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服务人员。畅通了生活物资运输的“大动脉”和“微循环”,才有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暖心春节。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欧志葵 彭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