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远望5号在太平洋上迎新春

2021-02-18 15:38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在陆地上看起来庞然大物一般的万吨巨轮,在太平洋上却渺小如同一片树叶,随着波浪的涌动,轻微晃动。

  除夕夜,新年的钟声敲过,远望5号船餐厅里集体看春晚的人群渐渐散去。船上一片宁静,船舱里时不时传来轻微的鼾声,有的船员早已进入梦乡,为明天的工作养精蓄锐。但此时,仍然有不少人还坚守在岗位上,为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小船怕浪,大船怕涌。别看现在风平浪静,大海里常常是暗流涌动,危险就潜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所以,大家值班一点都不敢放松,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越要把安全保障好,把船开好,载着大家安全航行,平安顺利。

  驾驶室在船舶的最高处,是全船唯一一处可以熄灯的工作场所。进入一片漆黑的驾驶室,屏幕和各类仪表微弱的亮光变得越来越明亮。正在值班的船员何景昊认真观察瞭望,按照既定航线不时修正船舶航向、查看电子海图。

  除了观察海况,监控设备,值班员们有空会在驾驶室里不停转圈,缓解疲劳。他们的脚步很轻,生怕给下层住着的人造成影响。

  与船外海风习习相比,水线以下的机舱闷热无比。在巨大的噪声下,远望5号船轮机部门工程师赵天翔开始了他的巡逻,他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发电机的运行情况。全船机房设备和生活用电全靠两台发电机供电,嘈杂的环境下,两个人对话都难以听清,常人在此环境下两三分钟就会出现耳鸣等症状,但以赵天翔为代表的远望轮机人却时刻守护在远望的“最底层”。面对记者赵天翔说:“能够工作在我国最先进的远望号测量船本就是一种幸福,能够在太平洋上为祖国守岁也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吃的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自1月4日出航以来,远望5号船今年已圆满完成2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海上作业40天,航行1万余海里。这是远望5号船第3次在海上迎新春,第1次在太平洋上过春节。大洋上的春节别有一番韵味,从天南海北相聚在远望5号的船员们团聚在一起“许心愿、送祝福”、“陆海亲情连线”,为彼此和远方的家人送上美好祝愿。

  “海上生活很枯燥,除了执行任务就是准备执行任务,但生活中有苦更有甜,每一次蹈海探天的记忆都很独特,大家特别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第3次在海上过春节的老船员顾国祥告诉记者,在海上过春节印象格外深刻,犹记得2010年、2012年都是在返航途中,一次是停靠在海南的港口,一次是在长江航道。今年这一次意义更为特殊,是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太平洋上,连续2次夺取任务成功后,又将为下一次任务做好全面准备。

  面对高密度任务,5号船保障系统负责人陶正齐告诉笔者,想着经由我们测控的火箭成功发射、卫星顺利如归,我就感到特别骄傲,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能够陪远望号船一起跨年,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甲板上有人生,桅杆上有梦想,一代代远望人把青春热血融进了祖国星座、献给了中国航天。

  远望号的航程,浓缩着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虽然春节仍然处于工作当中,但每一名船员都深深懂得,忙碌代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在远望号船的航程中包含着所有远望人的航天梦。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通讯员 高超 亓创 胡孟哲 实习生 张涵青 万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