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广州“十三五”期间节约资金895亿元

2021-02-22 20:38 来源:南方plus 刘怀宇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交易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中心累计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154万宗,交易金额42061亿元,实现资金节约895亿元,增值或溢价666亿元。如今的广州交易中心业务范围不断拓宽,服务区域扩展至广西、海南、湖南、湖北、河南等省,成为全国进场交易业务领域最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一。

  服务区域逐步扩展至全省全国

  “十三五”期间,广州交易中心按照“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的管理理念,坚持“立足广州、面向全省、辐射泛珠三角、服务全国”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业务范围不断扩宽,交易规模逐年攀升,跨区域辐射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不断开拓,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传统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基础上,新增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城市更新招商、自然资源交易、企业物资采购等新兴交易项目,服务区域扩展至广西、海南、湖南、湖北、河南等省,是全国进场交易业务领域最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一。

  创新管理模式,首创“数字见证”

  广州交易中心还借助语音视频等数字化技术,全国首创“数字见证”新模式,对见证、监督、专家、场所等实行数字管理,实现专家的独立评标,同时提高了见证服务工作效率及平台廉洁风险防控水平,为全面实施电子招投标和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强化了公共资源交易的事中事后监管。

  通过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广州交易中心构建覆盖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产、药品采购四大类业务,涵盖信息、咨询、场所、见证、代理、专家六大类服务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实现服务、业务、场所设施标准化,平台标准化建设入选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该中心还运用市场主体基础信息、交易过程数据,构建业内首个跨行业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有效倒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改善了企业“重交易、轻履约”的现象,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部分地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典型做法》。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张玉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