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新春线上招聘火热 20000职位虚位以待

2021-02-23 22:44 来源:南方plus 龚名扬

  因防疫需求,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东莞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智通人才网共同承办的“2021年东莞市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招聘会”以云招聘方式,于20日线上举行。

  东莞的“云招聘”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为全市各用人单位、各产业聚集区提供人才支持,充分促进各类企业稳岗留工。

  即日起,主办单位将不间断地举办集中的网上招聘会,将持续到4月中旬,包含松山湖在内33个镇区2000余家企业发布20000多个职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上公共招聘、就业服务。

  企业需求旺盛就业形势相对乐观

  据智通人才网大数据研究中心所示,新春伊始,企业综合招聘需求旺盛,同比增长明显(因2020年疫情影响,相关数据与2019年同期对比),从1月1日至今企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7.2%(其中新春期间初四-初十,企业综合招聘需求量同比2019年增幅245.23%),该数据一方面意味企业去年下半年经营状况较好,保持着旺盛的用工需求,年前开始部署招聘计划;另一方面因防疫要求,人才大多留莞过年,企业对于人才储备的需求也相对迫切,在此期间大量释放招聘岗位。

  求职者稳中求进薪资要求略高于市场

  2021年开年,人才活跃简历投递量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人才求职简历投递情况数据来看,2021年同比2019年增长28.07%;从初五开始,人才简历投递量增长趋势明显。

  2021年开年,无论是企业需求还是人才简历投递情况都呈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招聘、求职高峰预计正月十五以后更加明显。

  从人才求职简历中关于薪资要求数据来看,人才薪资意向在同行同岗职位薪资比企业发布职位薪酬略高,存在1000-2000元左右的薪酬差距。

  例如,企业招聘车/磨/铣/冲/钻床工的平均薪酬在5525元,求职者意向平均薪资则6675元;企业招聘品管工程师平均薪酬在5408元,人才意向薪酬则为7089元,该数据所示薪酬差异呈现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导致招聘供需匹配难的要素之一,但同时提醒企业在行业竞争力建设之余,对于企业内部的薪酬管理制度需要同步完善,与时俱进,富有竞争力的岗位薪酬是提高招聘成功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优化建设工作上,需要更多接近市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用工方式,组合建设人力资源架构,该放则放,该省则省,争取在综合成本建设中做到最优化,为具有价值人才提供最富竞争力薪酬。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茜表示。

  制造业需求旺新兴岗位同比递增

  新春期间,重点招聘的行业体现在电子/微电子技术行业/集成电路、橡胶/塑胶/五金行业、机械设备行业、仪器仪表行业、印刷包装等行业开年招聘需求比较旺盛,各行业对基层普工的需求依旧旺盛,测试、技术人才是企业急需“香饽饽”。

  例如机器人视觉工程师、机器人装配工程师、机器人喷涂员、机器人调试员同比去年、年前都有较高增长率,需求增幅在104%-144%不等。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服务业衍生出的新兴岗位较往年需求量大幅递增,例如在线网约司机、外卖骑手、视频主播以及网店运营的人才需求都较去年同期增幅在90%-463%的增长,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商行业、现代服务业的现状。

image.png

  求职者群体趋于年轻职场中坚力量多

  从智通人才网新春期间求职者简历发布情况开看,求职群体平均年龄较以往均有所下降,从2019年平均年龄为35岁下降为33.8岁,求职群体逐步年轻化。

  其中,年龄30-35岁的求职者占比32%,这个年龄段的人才大多为职场中坚力量,工作经验熟练,资源丰富,人才对于自身的职业规划也更加提前,求职意向大多为企业中高级技术、管理岗位。

  这也是企业热招的人才类型之一,数据所示,新春期间,企业发布技术、管理岗位比2019年同期增幅33.95%,与求职群体意向相符。

  线上求职可与企业视频面聊

  求职者可以通过智通人才网查阅“2021年东莞市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招聘会”专区意向企业发布的职位,如果对于职位有意向,可向其投递简历。

  企业对于人才有意向,则以“视频面试”或者“在线直聊”的方式与人才进行线上互动,双方足不出户可达成就业聘用意向。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