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规划198米高地标“越秀之心”!广州首宗旧城混合改造项目挂牌

2021-02-26 22:16 来源:南方plus 柳时强

  2月26日,广州市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公开选定改造主体公告挂网。这是广州首宗采取全面改造和微改造相结合的旧城混合改造项目。

  地处越秀建设街黄金地段

  广州南洋电器厂成立于1948年,是广东省最大的电器成套装置和高低压电器元件的国有企业,位于越秀区中心区,东风东路附近的黄华路上,地理位置优越。

  实际上,《广州南洋电器厂升级改造试点项目方案》早在2015年就经广州市土地管理委员会2015年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原则同意该项目由广州南洋电器有限公司为主体,以自筹资金、自行改造的方式在产权不变、改造主体不变、建筑主体结构不变以及建筑面积不增加的前提下进行改造。

  招标公告项目位于广州核心区越秀建设街黄金地段,东至黄华路,南至东风中路,西至东濠涌,北至金濠大厦。改造范围涉及约1310户住宅、厂房及商业,现状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此前已完成改造意愿表决工作,改造范围内同意改造的户数占比超过90%。并已完成控规调整,开发建设条件已经确定。

  改造主体需优先建设安置住房

  总用地面积37326平方米,规划总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约278271平方米。包括住宅约134,037平方米(其中安置住宅约98,037平方米、融资住宅约36,000平方米<含无偿移交政府统筹的人才公寓约6,000平方米>);公建配套约17,744平方米;商业办公约126,490平方米(其中回迁办公约40,000平方米、安置商业约133平方米、融资办公约76,357平方米、融资商业约2,410平方米、融资产业配套商业约7,590平方米)。

  根据已批复的片区方案,将项目用地划分为两期。初步计划一期安置南洋电器厂地块住宅、商业及办公,二期安置其余住宅。实施后,将为越秀区核心地段带来宝贵的发展空间。

  项目挂牌起始价为281,526万元,按价高者得原则确定竞得人(改造主体)。该项目改造成本为固定值206,386万元。

  竞得人(改造主体)须优先建设安置住宅,确保按时安排居民回迁。安置房的位置、户型、套数等需在规划报建前取得挂牌方或其指定单位的同意,装修标准参照《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指引》执行。还须在改造项目用地范围内配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人才公寓(住宅,以不动产登记的建筑面积为准),建成后无偿移交市、区政府。人才公寓的位置、户型、套数等需在规划报建前获得挂牌方或其指定单位同意,装修标准参照《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指引》执行。

  此外,竞得人(改造主体)建设的住宅面积中约1.6万平方米(以不动产登记的建筑面积为准),建成后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或其指定单位按照市场评估价回购,用于其他项目的安置,具体建设要求由竞得人(改造主体)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或其指定单位签订相关协议约定。

  项目拟建198米地标建筑

  南洋电器厂位于越秀区中心区,项目采用旧厂和旧城、全面改造和微改造相结合的模式,探索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打造大湾区科技、金融、智能制造地标建筑群。

  此前,该地块城市设计提出要为片区引入丰富的功能空间,注入智慧创新产业,实现区域能级提升。南洋电器厂地块可有机串联环市路智力创新带和东风路楼宇经济带。《规划》提出融资产业面积占融资总建筑面积比例为74%,通过本项目的更新改造,预留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科技、金融、智能制造等产业总部落户,共建产业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助推环市路智力创新带建设。

  据规划,该项目地块目标要打造广州老城区新的地标建筑群,其中商务办公建筑限高198米,取名“越秀之心”,与周边最高建筑广东国际大厦(200米)、粤财大厦(200米)比肩;住宅建筑限高120米,沿东濠涌、沿东风路塑造丰富多变、疏朗适宜的天际线;通过复合城市功能、立体绿化、立体慢行系统、公服设施“上天下地”、弹性共享公共空间以及文保建筑活化利用等方式构建“城市立体活力街坊”。

  【南方+记者】 柳时强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