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深大正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2021-03-03 19:20 来源:南方plus 蔡敏玲 朱洪波

随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日程逼近,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进入更加繁忙的状态。今年,他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领域带来两个建议,一是尽快落实和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二是促进内地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区域,深圳在这样一个区域里发挥着独占鳌头的作用,作为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城市,他希望通过这两项措施的提出,推动深圳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

  建议一:尽快落实和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扩大在深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内在需要……”李清泉表示,关于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讨论由来已久,在2019年以及去年10月国家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相关文件中均对之有所明确,也出台了首批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但遗憾的是其中针对“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并没有具体内容。为此,他希望第二批的授权事项清单里能明确具体内容并落实。

  在李清泉看来,在高校实现办学自主权涉及许多重要问题,如学位点授权制度审核权、研究生招生计划、本科生推免比例确定权、国际合作办学等。针对第一点,他指出目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仅面向部属高校或985高校,而地方性院校如深圳高校却不在范围内,建议将后者也纳入其中;而关于研究生招生方式,他建议允许在深高校具有博士授权的学科/类别的招生专业,设立硕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等选拔录取方式的改革试点,为全国硕士统考招生方式探索经验;在本科生推免比例上,深圳高校普遍面临很低的推免比例的问题,希望将本科生推免比例确定权下放给高校解决该问题;在国家合作办学方面,则希望在深高校能够自主与境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

  此外,他还建议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如通过《深圳大学条例》等,落实和拓展高校办学自主权,从而解决高校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经费筹集使用等的政策瓶颈和体制制约。他表示,目前地方高校的管理权限在省级政府,若能赋予深圳更好的政策支持,深圳将可以从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城市迈向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

李清泉接受媒体采访。

  建议二:促进内地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

  “近些年香港高校纷纷在内地设立办学机构,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但这种交流却是单向。”李清泉指出,香港高校虽国际化程度、学科和科研整体水平较高,但科研成果的转化偏弱,为此,两地应双向交流和互补,不仅香港高校可以到内地办学,内地高校也可到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此举将有利于打造内地高校引进国际人才新通道,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有利于把内地高校的科研成果直接在香港转化,服务香港产业转型发展。当然,内地与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客观存在制度上的差异与壁垒,内地高校在港设立办学机构无疑存在错综复杂的认识问题和法律政策问题。为此,需要有人先行先试。

  据了解,目前深圳大学正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解决港澳青年面临的系列困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人才;同时深港青年共同学习和深入交往,有利于港澳青年对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李清泉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蔡敏玲 朱洪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