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读“胡润榜”:10亿身价富豪中国领先,TOP20中6位来自广东

2021-03-03 20:41 来源:南方plus 周中雨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的富豪榜,中国富豪们表现抢眼: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企业家前十名;富豪企业家人数最多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广州;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富豪企业家Top20,有6位来自广东。

  ◎读首富

  马斯克首次登冠,钟睒睒财富跻身TOP10

  首富历来是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此次登顶榜单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取代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首次成为世界首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他仅以32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20位。目前埃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增加了近万亿人民币,相当于过去一年每两天便增加近10亿美元。

  亚洲首富的位置被67岁的钟睒睒占领。其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位列第七,并跻身亚洲首富。迅速跻身全球TOP10,与钟睒睒旗下农夫山泉去年上市密不可分。3月3日,农夫山泉的股价为48.85元/股。

  对于钟睒睒成为进入全球TOP10的中国企业家,胡润表示:“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

  ◎读行业

  大健康、新能源汽车、电商板块成投资热门

  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背后,是全球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热潮。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汽车销量下滑20%的背景下,电动汽车的销量逆势增长了38%。新能源汽车品牌市值飙升,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最大车企。同时,以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53岁的曾毓群为首,以22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进入全球前50,比去年增长146%。

  疫情影响下,大健康产业可以说是上升最快的产业之一,这一点也在富豪榜中体现出来。此次榜单中610人是新面孔,其中大健康84人。跻身亚洲首富的钟睒睒掌握着一个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版图,100%控股的核心资本主体为养生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旗下拥有上百家公司,涵盖食品饮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疫情出现还加速了电商企业的价值创造。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排名第二。41岁的黄峥财富增长283%,以4500亿元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38岁的张一鸣,随着抖音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气飙升,也进入中国前5名,世界前30名。胡润表示,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有升便有降。在中国前50名企业家中,只有3位来自香港,并且自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前十,去年位列前五的李嘉诚和许家印双双跌出前十。“传统香港企业家像李兆基、李嘉诚和郑家纯等,如今已经落后于他们的内地同行。在中国前50名企业家中,只有3位来自香港。深圳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已超过它的邻居香港,为105人,香港为82人。”胡润说。

  ◎读分布

  10亿身价富豪中国超千位,Top20中广东占六席

  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方面,亚洲人数占全球51%,总财富占全球45%。其中中国以105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领先于美国,增加259位,而美国有696位,增加70位,印度排名第三,177人,增加了40人。

  北京是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有145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居住在北京,增加了35位。上海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增加了30位。深圳也增加了30位,超过了香港排名第四。杭州增加了24位,达66位。广州增加了16位,以61位排名第九。佛山增加了12位达31位,与东京比肩。

  富豪企业家人数最多的10大城市中,有6个分布在中国,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广州。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富豪企业家Top20,有6位来自广东。这6位从地域来看,两位来自深圳、两位来自广州、两位来自佛山。从行业来看,两位来自科技互联网行业、两位来自房地产行业、一位来自制造业,还有一位来自食品行业。其中,腾讯马化腾以4800亿人民币的财富在6人中居第一,在全球排名第十四。

1

  南方日报记者 周中雨

  统筹:赵兵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