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姆虐待老人屡发生,代表建议实行保姆执业资格“一票否决”

2021-03-05 12:09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近几年来,有关保姆虐待老人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老人居家照护的质量问题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兰说,为规范行业发展,建议实行关于保姆执业资格的“一票否决”制。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为规范家政行业,广东省商务厅已于去年印发了《广东省商务厅关于施行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要求到2021年底实现家政服务员全员持证上岗,并构建“管理平台+机构备案+人员注册+持证服务+信用评价”的家政服务监管机制,通过政府加市场合力监管。

  在具体的落实上,李兰建议,可建立完善区域性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设立“红名单”“黑名单”,形成奖励惩戒链条,强化约束,从而有效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以社区为单位,凡是有居家照护老人需求的家庭先向社区或专业定点养老机构提出相关申请,由专业人员评估老人的失能等级,并根据评估的等级向平台内有资质的养老机构、家政服务公司、中介服务公司及取得资质的专业人员提出居家照护的需求。”她说,同时,大数据平台录入有相关资格证的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公司、中介服务公司及专业人员的相关数据,这些机构、公司和个人必须定期进行职业继续教育及资质验审后方可从业。

  “此外,还要实行关于保姆从业资格证的一票否决制度。”李兰说,比如,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公司、中介服务公司被发现介绍没有执业资格证的保姆上岗,则年度考核就不通过,列入黑名单。如果雇主聘用的是无执业资格证的保姆或其他人,只要是产生了雇佣关系,都要持证上岗,否则一经查实,纳入失信黑名单。”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报道团队

  【记者】昌道励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