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58个学雷锋日,他们的雷锋精神依旧闪耀

2021-03-05 18:20 来源:南方plus 钱明雅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近期,中宣部公布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广东有2单位和2人上榜。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如何让永恒的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学雷锋示范点中的每一位成员、具有示范作用的岗位学雷锋标兵们,他们都是种子,推动雷锋精神遍地开花结果。

  在学习广东入选者们的先进事迹前,让我们再次回望那些曾播撒下雷锋精神种子的示范点与标兵们,时间悄然流逝,但实践雷锋精神已经刻入到他们生活工作中的每一言、每一行之中。尤其在疫情期间,他们再次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雷锋精神的永恒。

  广州地铁:

  满怀爱与善意服务乘客,“红马甲”组成战疫风景线

  2015年,广州地铁入选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示范点的称号赋予了广州地铁荣耀与使命,让雷锋精神深植于每一位地铁人的精神深处。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与小朋友亲切沟通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与小朋友亲切沟通

  走失的老人和儿童在地铁员工的帮助下被找回、“大头虾”在地铁遗失贵重物品最后失而复得、孕妇在地铁站“破羊水”地铁员工来助产、低血糖乘客在站内晕倒得到地铁员工精心照料……点点滴滴的善意随着地铁轨道洒遍广州大地。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热心回答乘客问题

  2020年初疫情暴发期间,地铁运营部门成立了12支355人的青年战疫突击队,为抗击疫情提供志愿服务。全年,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达10.9万人次,服务时长达50.8万小时。“红马甲”志愿者成为地铁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京珠北高速粤北站:

  立足岗位学雷锋,铸就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京珠北高速粤北站“文明服务岗”

  “谢谢你们送的姜茶,感觉好多了。”2月24日,京珠北高速乐昌站广场处,一位严重晕车的司乘短暂下车休息后对 “文明服务岗”值勤的京珠北志愿者表达谢意。这是京珠北高速春运期间“学雷锋志愿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作为广东省重要“南北大通道”,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在2017年以微笑服务、增值服务、智能服务和贴心服务获得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在此基础上,全体员工组成了“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贯穿到整个高速公路工作之中。

“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协助防疫登记工作开展

  去年初,粤北省界作为省界防疫“北大门”,成为流量最大、难度最大、规模最大的防疫站点,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粤北站,一天站立超12个小时,协助检测登记工作。

  一个月里,“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协助检测入粤车辆30万车次、司乘101万人次,为全力阻击疫情蔓延,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铜墙铁壁”。

  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

  用脚步丈量千里公益路,“逆行而上”勇担抗疫重任

  他是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也是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南粤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获得者。

许晓东佩戴团徽演讲

许晓东佩戴团徽演讲

  2003年非典期间,他不顾病毒威胁,代表立白集团先后多次到抗击“非典”一线;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第一个响应中央号召,带领立白党员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2020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疫里,他再次挺身而出、逆流而上。

  2020年初,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全国防疫物资缺货告急之际,许晓东临阵受命,肩负起立白集团2亿防疫物资的捐赠统筹任务。

许晓东与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合影

许晓东与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合影

  春节期间他每天十几个小时上岗,亲自到一线指挥协调部署工作,让立白集团的第一批捐赠物资在大年初一就送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上午西装革履下午兼职苦力,是对许晓东当时工作形象的最真实概括。彼时,同行的工人们“取笑”他说,“忙得不像个副总裁”。

  广深高速路政中队张景祥:

  繁忙车流中坚守的新时代楷模,广深高速上的最美逆行者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路政员。”广深高速路政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景祥说。但实际上,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2013-2015年度感动交通人物-最美见义勇为交通人”等荣誉称号。

张景祥在工作岗位指挥交通

  从2007年进入广深高速路政中队至今,他每天守护在出口车流量超过60万车次素有“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之称的——广深高速,一干就是14年。

张景祥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合影

  他是媒体报道中的“钢铁战士”。2010年,他在着火的大客车里,与同事用肩膀搭起人梯成功营救49位乘客;2013年,他在执勤处理事故中,被撞全身多处骨折,治愈后毅然选择重返一线岗位。在他带领和感染下,广深公司员工英勇救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张景祥成为坚守在一线的新时代楷模。

张景祥在工作岗位

张景祥在工作岗位

  2020年,张景祥主动放弃休假请战,带领中队人员继续战斗在防疫一线,协助疏导车流、为司乘进行检测等,用责任和奉献守护着湾区健康,成为广深高速上最美的逆行者。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实习生 吴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