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饶文霖:希望早日实现医保省级统筹

2021-03-07 10:42 来源:南方plus 唐音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广东韶关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饶文霖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更加关注医疗卫生、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话题。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饶文霖。受访者供图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饶文霖。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重点工作在民生福祉,也提出一些具体的目标,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一小’这块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饶文霖表示,报告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句话时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饶文霖认为,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势在必行。她表示,在今年的省人大会议召开联席会议时,代表们也曾提到医保费用省级统筹这个问题。“韶关市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老龄化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城市医保基金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水平相差较远。”饶文霖说,发达地区因常住人口多,年轻劳动力多,医保统筹基金较为充裕;而欠发达地区老人、儿童较多,医保统筹基金使用的人多,缺口大,基金储备与使用不成比例。“如果能像社保统筹一样,有个省级的统筹就会提高欠发达地区市民就医的统筹报销比例水平。”

  作为一名医院门诊科主任,饶文霖还表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早日实现,能够更加方便病人就医。“据我所知,目前医保就是省内可以实现门诊费用结算,异地医保的报销都还没实现,如果能实现的话,方便病人跨省异地就医,不需要看完病再回当地去报销这么麻烦。”饶文霖说。

  南方日报记者 唐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