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希冀和情愫的真实记录,东莞七旬“双警”母亲的三封家书

2021-03-07 21:13 来源:南方plus 何建文

  “以前通讯方式很单一,家书是家人之间主要的沟通方式,现在科技发达了,微信等成了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味道却不一样了。在每一个关键节点,我都会亲手写一封家书给孩子,希望他们能从中找到一点方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东莞71岁“双警”妈妈黄自敬写下三封家书,饱含着母亲对孩子沉甸甸的爱和厚厚的希冀。3月7日,记者了解到,日前黄自敬获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的荣誉称号。

从左至右:黄文华、黄自敬、黄文智

  黄自敬是一位小学退休老师,亦是一位“双警”妈妈。她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凭借严厉的家风和优良的家国情怀,用“三封家书”培育出来两个乐于奉献、恪尽职守的人民好警察。她为什么会采取写家书的形式,表达对孩子的期待?收到家书后,她的孩子又有怎样的感想?

  第一封:《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

  “以国为家,以警队为家,要有职责担当、勇于承担责任,时刻谨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黄自敬在25年前写给两个警察儿子信中的一段话。

  1992年10月1日和1995年6月10日,是黄自敬记忆犹新的日子,也是她最欣慰和自豪的两个日子,这是她的儿子黄文华和黄文智兄弟俩的参警日子。

  这两天,开心激动的黄自敬为儿子写下了两封一样的家书《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她在信中写道:公安战士应该把国当成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要有一种深厚的家国情怀,爱国爱家的崇高思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以国为家、以警队为家,要有职责担当、勇于负责,要光明磊落、不怕困难,要积极工作不怕牺牲。

第一封家书(1995年)

第一封家书(1995年)

  这是一封诫勉书,字里行间透露的无一不是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爱国爱家,以国为家,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

  黄文华、黄文智兄弟俩回忆起当初收到信的时候,感叹自己刚刚参警,心情很是激动,同时亦很迷茫,好像实现了愿望之后不知道如何走下去。而母亲的信让他们沉淀下来,坚定地朝着“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前进。

  黄文华说,母亲虽然身为女子,但她总有“休言女子非英雄,夜夜龙泉壁上鸣”的气概,自小从军未能如愿,却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对学生很是上心。

  黄文智则说:“小时候,母亲总喜欢给两兄弟买海军装和迷彩服穿,现在遇到以前教的学生来探访,都会拿出儿子穿着警服的合照给大家看看。”

  第二封:《钢铁怕火炼·困难怕志坚》

  当被问到第二封家书时,黄文智说:“其实这封家书是写给我的。我记得那个晚上,我在路面设卡查车。当时有一辆小车车速过快,我来不及闪躲,就被挂倒在地上,左腿小腿被车刮去了一块皮肉。被送到医院后,我也没敢告诉母亲,怕她会担心,只是偷偷地跟大哥说了。”

第二封家书(1998年)

  “我也没想到母亲第二天就来医院了。住院的日子里,她都是白天上班,中午送饭后又赶回单位,晚上则和家人轮流照顾我。”黄文智说,母亲真的很坚强,一点都没哭,还跟领导说我恢复得挺好,让我回去上班。

  黄文智不知道的是,母亲看着自己躺在病床上时,心里很担心和害怕,但是她不敢哭,因为她知道孩子最见不得母亲流泪。黄自敬在第二封家书《钢铁怕火炼·困难怕志坚》中教育儿子: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母亲是这样教育儿子的,更是这样做的。黄文华回忆,2016年5月,母亲患上甲状腺癌,需要做手术,但是她一开始都没有跟我们说,也不肯留院治疗,怕影响我们工作,后来是父亲偷偷给我打电话才知道。手术后,我提议兄弟俩照顾母亲,也被她拒绝了,我们只能在放假是才轮流到医院照顾,短短一个星期,母亲瘦了一圈,我们看了都很心痛。

  第三封:《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警察应冲在最前的时候》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宁静,也阻隔了黄自敬与孩子们见面的机会。

  作为人民警察,黄文华、黄文智兄弟俩义无反顾,奋勇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公安是防控最前沿,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兄弟俩都在单位里吃住。

  黄自敬对儿子的思念和担心倍增,但她深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于是,她提笔写下了第三封家书《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警察应冲在最前的时候》以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两个儿子。

第三封家书(2020年)

  信中写道: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警察应冲在最前的时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你们坚定前行的身影,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你们夜以继日的付出,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面对时刻变化的疫情消息,黄自敬心里也没底,她说:“我没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只能照顾好家里,默默为儿子鼓励打气。”

  黄文华、黄文智兄弟俩则说母亲的鼓励信犹如一支强心针,让他们注入了新动能,才能义无反顾地奔赴在防控疫情最前线,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记者】何建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