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收官!广州地铁运营一线的她们秀出最飒巾帼风

2021-03-08 07:24 来源:南方plus 谭超

  三月,春回大地,象征着温暖与希望,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向我们走来。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广州地铁运营一线的女职工愈发信念坚定、脚步铿锵,为建功新时代凝聚巾帼力量。今年3月8日恰逢春运收官日,她们依然在地铁运营一线忙忙碌碌,随着地铁线网不断延伸,她们在岗位上愈发闪亮、自信、迷人。

  开地铁的女司机,用坚守秀出春运别样美

  许思源是广州地铁一号线的一名地铁司机,也是一名党员。2021年的春运对许思源一家来说非常不易,她的丈夫去年9月跟随广州地铁司机团队前往巴基斯坦拉合尔支援拉合尔橙线运营,这个春节他们夫妻二人在分隔3929公里的两地各自坚守岗位。因为春运工作繁忙,许思源让三岁的女儿跟着家里老人回了湛江老家,自己响应留穗过年号召,留在广州坚守地铁春运。虽然忙碌,但隔着手机屏幕许思源依然不忘时刻对女儿表达心中的爱:“宝贝,今年过年爸爸妈妈都没能陪你,听姥姥说你很乖,让妈妈好好开好地铁,宝贝真棒,妈妈爱你!”

  2006年,许思源大学毕业后,通过重重考验成为广州地铁百里挑一的一名女司机,如今已安全行驶38.9万公里。地铁司机的工作是倒班制,上班时间很紧凑,有时甚至几天不能回家,但许思源不知不觉间已经在司机岗位上坚守了十五年。

  每天,她都跟其他男司机一样,在不到2平方米的司机驾驶室里开车,执行好“对标、停车、开门、关门、确认、动车”等一系列标准化作业,认真地开好每一趟车。十五年间,她从一个“菜鸟”成长为一名业务过硬的地铁司机,也成了一名党员。今年春运期间,作为车队的业务骨干,许思源不仅要自己开好车,还要负责在一号线西塱站站台处担任轮值,指导其他司机驾驶作业。不管是开车还是指导作业,她对自己的要求都近乎严苛,“较真儿”是她留给大家的印象,只要当班,每次她都会拿着记录本奔波在每趟车的司机立岗处,认真记录每个司机的每一道作业程序是否正确,提醒司机当天的运营注意事项以及各种大小故障的处理程序等。“很累,但是也很充实。一号线是广州地铁最老的线路,一批又一批的地铁司机驾驶列车从这里安全出发、到达,这背后有很多地铁人的辛劳,我是其中一员,想想也觉得骄傲和自豪。”说完这话,她整理了下头发和胸前的党徽,又投身到司机的工作中。

  “从铁路到地铁,我经历了27个春运”

  2021年春运,是杨箕中心站值班站长朱丽英在广州地铁工作的第24个年头,也是她工作以来经历的第27个春运。从1991年参加工作起,朱丽英干了整整27年的客运工作。在今年留穗过年的号召下,朱丽英毋庸置疑是带头响应的那一个,佳节对朱丽英来说,不是家庭团聚、出游玩乐,而是一次次的坚守岗位,也让身边的人看到了地铁人在平凡岗位上的付出。

  1991年,刚刚毕业的朱丽英去到铁路广州火车站,一参加工作便赶上春运。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她猝不及防地经受了一次考验。售卖车票、卖食品、检票、清洁车厢和卫生间的卫生……这些都要列车员一手包办。当时18岁的朱丽英穿梭在南来北往的乘客身边,虽然稚气未脱,但她身上的制服就像是人海中的灯塔,照亮旅客的回家路。

  1997年,朱丽英脱下铁路制服,来到广州地铁,换上了地铁工装,成为了一名地铁站务员。这身地铁工装,她一穿就是24年,对她来说,这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也是她青春奉献的印记。

  记得刚来地铁时,接发列车、售卖预制票、引导客流、维护秩序、接受咨询指引、学习新的规章预案等任务繁重。虽然朱丽英有过铁路工作经验,但来到地铁又是全新不同的环境。由于地铁是人们日常通勤的工具,不仅节奏更快,要掌握的客运组织和服务技能知识也更加细密。朱丽英就让自己从零开始,努力跟上其他人的脚步,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她的站务技能越来越娴熟精湛,她也在运营一线年复一年的迎来送往中,越来越懂得服务乘客和奉献社会的意义。无论在铁路还是在地铁,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工作的职责就是让大家安心踏上回家路。时代在更迭,地铁线网不断在延伸发展,朱丽英也在烈士陵园站驻扎了二十余年,车站的年轻同事有时甚至会亲切地唤她一声“朱妈妈”。二十余年间,朱丽英感受着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见证着地铁运营随着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这些年我在车站感受着人们出行方方面面的变化,觉得活在当代,太多幸福要珍惜,我也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

  地铁变电所的“女人花”,用心用情心细如发

  黄洁君是广州地铁为数不多的女供电检修员之一。供电检修是一项有一定危险系数的工作,检修人员不仅需要有技术,还得有勇气。对地铁电力检修人员来说,既要在夜深人静时检修开关柜,也要在夜里进入地下隧道等闷热封闭的空间里维护设备,这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这样一项男性从事居多的工作,黄洁君却做得让身边的男同事频频称道:“她干这个活心细如发,这点工班的男同事真的没有赶过她的。”

  今年春运,黄洁君积极响应留穗过年号召,坚守在变电检修岗位上。白天,她细心检查设备情况,一丝不苟地完成主所、牵混变电所的设备巡检任务。夜晚,在凉风的轻抚下,她下电缆层,进隧道,上高架桥,夜行数公里巡视地铁供电电缆,给电力电缆做“体检”。手拿手电筒,头戴安全帽,肩担检修包,她一路目不转睛地仔细查看,无数次弯腰、低头、蹲下、仰头,检查电缆接地扁钢、电缆遮阳罩是否安装牢固,螺栓有无松脱,供电电缆有无破损。班组里通常会由4个人分工完成一次电缆检修,每次作业最少也得将近四个小时才能全部完成,即使在冬春季节,作业结束时汗流浃背、腰腿酸累都是常事,黄洁君却从不言苦,从不喊累。

  黄洁君所在的检修班组承担了长达10公里的110kV电缆维保重任。电缆线路沿线施工环境复杂,管控难度大,一旦电缆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地铁正常供电,甚至可能造成列车停运。有一次,黄洁君在巡视电缆线路时,细心地发现附近有外单位的顶管施工,敏锐地判断到有可能影响电缆运行安全。她立即主动联系施工单位,跟进施工单位对施工内容及影响范围进行全面摸查,果然确认该施工顶管与地铁电缆线路有多处交叉,存在安全风险。她立即联合工班人员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交底,逐一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地铁供电设备的安全。

  每个变电所都安装运行着上千个元器件,有数十公里电力电缆敷设在隧道、高架桥中,设备繁多,接口错综复杂。每每说起变电检修工作,黄洁君总是说:“这个工作得稳得住,静得下心,容不得一点差错。只要用心用情,无论是小小的元器件,还是长长的电缆,我都可以呵护好它们。”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曹翠 李梅 陈文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