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原料涨价影响合同交付?广东不锈钢行业协会发声

2021-03-17 17:03 来源:南方plus 林东云 华声宇 叶洁纯

  “一些上游的钢厂不按合同履约,在涨价时期不履行原低价合同,使佛山不锈钢企业蒙受损失,并且牵一发动全身,生产加工环节的企业也因此受到影响。”近日,在佛山举行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访谈活动上,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执行会长林泽榆透露了近来发生在不锈钢行业的不合理交易行为。

  针对此事,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此前发文表示,自年前不锈钢坯料(未加工原料)价格上涨持续到2月底,对于年前年后几千块一吨的差价,某些钢厂迟迟不履行年前低价合同,还出现把现货资源高价卖、高低价搭配交货、延交合同,甚至更改协议等行为。这使得中游的钢厂代理商、贸易商及大型终端用户们则深受其害。

  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表示,去年底,公司通过一家贸易公司向江苏某不锈钢厂以期货模式采购了一批不锈钢材,总量超过1万吨,合同约定于今年1月至3月交货,同时,诚德向对方交了高达5000万元的保证金。

  “双方签订合同后的,不锈钢坯料价格开始持续走高,价格最高时比签订合同时高了3000元/吨。今年前三个月的期货合同对方都未能按合同交付,至今,1月份仅交付了20%的货,3月份仅交付了10%的货,均远远未达到双方约定的交货量。”邓伟健说。

  邓伟健称,为了不影响诚德与下游加工企业的合同,公司如今需要在市场上购买高价现货,并按合同低价卖给下游加工企业。并且,按照约定,合同完成比例达到80%钢厂才会退回保证金,合同交付时间越长,保证金被占用的时间也越长,期间不能产生任何收益,造成的资金亏损也越大。

  根据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提交给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份函显示,佛山已有7家不锈钢相关企业反映受到影响,其中,大部分企业的1月合同量只交付了约10%。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指出,上游不锈钢厂不交货的行为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中游群体无货,进而使得下游也无法保障正产生产,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整个不锈钢行业市场混乱无序,破坏了市场交易规则,影响了市场正常的公平竞争秩序和健康有序发展。

  资料显示,广东是不锈钢消费大省,也国内不锈钢材料净输入的重点区域,而佛山凭借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集散地,不锈钢深加工和贸易行业发达。但是佛山缺乏产业链上游的不锈钢粗钢生产商,此类钢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港口城市。

  由于终端市场庞大,全国各大不锈钢厂将佛山作为发展布局的重要市场。根据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统计,佛山不锈钢年加工流通量在700到800万吨之间,而去年中国不锈钢粗钢产能约为3000万吨,佛山的市场地位举足轻重。

  值得一提的是,不锈钢产业上下游的集聚程度有较大差别。处于下游环节的深加工、贸易行业很分散,定制化程度高;但是上游主导粗钢生产的行业,集聚度非常高,行业前十的钢厂合计占据市场份额的81%,并且集中度还在进一步提高。

  林泽榆表示,随着上游的不锈钢厂份额逐年递增,钢厂的话语权也在提升,以往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次有企业向协会反映情况后,协会也即时跟进发声,并且跟相关钢厂销售负责人、委托供货商进行协调,但协调效果甚微。”林泽榆说。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表示,钢厂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供货,不仅能够加速客户的资金周转,降低他们的交易成本,也避免了市场变化的风险,希望上游钢厂从社会责任出发,带头在不锈钢市场竞争中切实做到守合同、重信用,上下游企业以实际行动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林东云 华声宇 叶洁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