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深签署社会工作事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将共享社会工作服务资源

2021-03-17 17:03 来源:南方plus 徐烜和

  3月17日上午,第十四届深圳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龙华社工街举行。即日起至本周日,全市近200家社工服务机构、660余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9000余名社工将进行“宣传总动员”,向市民宣传推介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服务内容、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更好地增进市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了解和认同支持。

龙华区社工街

  会上,广深民政部门还签署了《深化广州深圳社会工作事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携手促进两地民政、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拥有社会工作行业从业人员近万人

  据悉,自2007年起,深圳开始推进专业社会工作。经过十四年来的探索,已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运作”为主要特征的社会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框架,建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体系,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深圳品牌和社工服务深圳标准,并被民政部授予“创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0年11月,深圳出台了《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健全社工职级体系和薪酬保障、改革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建立社工从业人员动态管理机制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更好地建立完善了深圳社会工作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目前,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从业人士达9600余人,全市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者达21106人,社工服务覆盖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等16个专业领域,还全力参与到抗疫、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成为了参与社会治理、增进民生幸福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广深将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合作交流机制

  在本次深圳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中,主办方对2020年度深圳“十佳优秀社工”、“十佳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进行了表彰。同时,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还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签署了《深化广州深圳社会工作事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穗深两地社工协会将通过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合作交流机制、共建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和转介联动平台、共建社工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和专家库、推进两地行业自律和信用信息公开合作等九项合作内容,进一步深化两地社会工作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促进两地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进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在学术研究、实务探索、人才培养、服务创新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深圳将“汇集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全市社会工作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深圳社会工作服务能力,促进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发展,打造精准有效、优质精专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同时,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兜底民生服务“双百工程”,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和落实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工作,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弱有众扶”、“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提供重要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徐烜和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