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清明可以现场祭扫吗?广州明确了

2021-03-17 13:10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清明将至,今年是否可以现场祭扫,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3月17日,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广州各祭扫场所实现先实名预约后现场祭扫,市民可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和“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录“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合”,选择3月20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一次预约不超过5人。

  对于不便运用智能技术且没有通过亲友帮忙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祭扫场所将设置现场预约通道予以解决。

  预约指引

  一、预约入口

  1.广州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gz.gov.cn/

  2.“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办事大厅——祭扫预约

  具体步骤:进入预约系统——选择祭扫场所——填写相关信息——完成预约(收到成功短信、入场验证码)

  二、网上预约开放时间

  2021年3月19日早上8:00开放预约,可预约3月20日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每一时段约满为止)。

  每日祭扫分4时段

  ①8:00-10:00  ②10:30-12:30 

  ③13:00-15:00 ④15:30-17:30

  咨询电话:87053456(24小时),87053716(9:00至18:00)

  三、实名制预约

  预约实行实名制,填写先人或墓穴相关信息,可选填身份证、护照、回乡证、台胞证任一证件号码,请在预约前准备好姓名、证件号码信息。

  每个订单,一次预约不超5人(不含14岁以下随行儿童、随行儿童不用填写身份证件号码)

  同一证件号码,同一墓园(骨灰楼)每天只能预约一次,以预约成功订单为准。

  四、车辆进入拜祭场所预约

  我市只有极少数的祭扫场所提供少量的停车位,如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预约页面将会显示相关内容,请按照要求填写当日用车车牌号码。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呼吁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五、入场验证

  墓园(骨灰楼)设置入口验证,已预约人员凭本人预约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和验证码,按照预约祭扫时段,提前半小时排队入场。入场人员、身份证件号码、车牌号码与预约时填入的信息一致方可入园。

  六、疫情防控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参加现场祭扫须佩戴口罩,请严格遵守祭扫场所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的相关要求。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现场祭扫。

  亲属骨灰寄存(安葬)在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新塘华侨公墓、中华永久墓园的,也可直接通过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www.gzbz.com.cn/main/)的“网上预约拜祭”栏目或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预约拜祭”栏目进行预约。

  预约系统使用指引如下:

  1.群众可以凭借骨灰编号/墓地号、逝者姓名、楼室号三项中的两项进行预约。

  2.每张拜祭桌最多可预约拜祭2份骨灰,每张拜祭桌的最大拜祭人数为5人,市火葬场不提供停车位,请选择公共交通前往。

  3.每一份骨灰(墓穴)在同一天内只能被预约拜祭一次。预约成功后,如因故不能前往的,预约人可以在拜祭前通过预约平台的个人中心办理线上取消预约。

  其他规则参照广州市统一的祭扫指引执行。

  广州市火葬场服务电话:87087114(9:00-16:30)

  新塘公墓(中华墓园):87090340,87090517(9:00-16:30)

  【记者】汪祥波

  【摄影】梁钜聪

  【通讯员】廖培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