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档案局发文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管理

2021-03-17 17:12 来源:南方plus 骆骁骅

  根据广东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为规范换届档案管理,近期,省档案局印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工作,更好保障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换届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悉,换届档案工作主要包括各级换届工作机构与村(社区)档案的整理交接等内容。省档案局要求,各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机构和村(社区)要强化档案管理制度与质量标准落实,确保归档文件形成质量,加快档案材料清理整理,严格执行档案利用制度。

  《通知》提出要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检查,各级档案主管部门与换届工作机构将密切协作,扎实推进换届档案工作,适时开展对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工作的检查。对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管理工作中违反《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通知》明确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产生后,原村(社区)“两委”应在10日内将档案全部移交给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不能及时移交的应由村(居)民选举委员会进行监管,严防散失。选票至少保留1届以上时间。销毁档案前应按规定办理销毁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销毁。

  《通知》强调新一届村(社区)“两委”要依法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明确档案工作责任人,确定档案管理人员,配置必要的档案保管场所和档案装具设备,及时建立选举工作档案,规范完成党组织、村(居)务、集体经济组织等的续档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