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小长假去哪玩?来看看这份广州踏青指南

2021-03-29 10:13 来源:南方plus 郑洁琳

  在古代,清明节也被称作踏青节。

  大地回春,百花争艳。人间四月芳菲时,正是出游好时节。

  不如趁清明小长假,来广州感受暖春的气息。

  这就给大家送来清明小长假广州踏青指南,广州11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踏青赏春的路途上,来邂逅你心中最美的春天。

  越秀区:老城自有别样景

  古老与现代的交汇——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

  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是广州商贸业的发源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地,是全国最早的商业步行街,广州久负盛名的重点商圈。

  北京路不仅有千年古道、南越国宫署等遗址,还增设了“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非遗文化展示橱窗”“广府特色文化游径”,提升千年古道展陈方式,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重新北京路的“前世今生”。

  走过千年古道,还可以去惠福美食花街品尝广府特色美食,参观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等到夜幕降临,还可以欣赏省财厅灯光秀、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户外裸眼3D艺术灯光秀等近十处夜间景观节点。

  远东巴黎圣母院——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是全国乃至全东南亚最宏伟的双塔哥特教堂,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教堂之一。该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有着"远东巴黎圣母院"之誉。

  教堂内的彩色玻璃窗,每一扇都绘制着圣经故事,在自然光的照射下,形成了绚丽奇幻的光线效果。

  亚洲都市景观——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合共有493栋历史建筑,是广州市现存最大规模的中西结合的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建筑群内多为独立式低层住宅的仿西洋古典式建筑,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式风格为主要建筑特色。

  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有四座,分别是春园、简园、逵园和培正路的明园。

  在新河浦,顺着古老斑驳的砖墙,爬满藤蔓的小楼,深入探索,仿佛走入时光隧道,见证最优雅的年代气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一砖一瓦经过岁月的打磨,流露出古朴的美。各具特色的艺术展和咖啡厅深藏在古朴的小洋楼里,创意无处不在,走进一家钟意的小店,享受繁忙生活中难得的惬意。

  海珠区:走进城市绿心,探寻浓浓春意

  一提到海珠区的旅游景点,人们可能最先想到广州塔,其实海珠区身处闹市之中,却有着很多颗“绿心” 。

  海珠湿地公园

  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广州中央城区海珠区东南隅,北面琶洲会展,南望大学城,东临国际生物岛,西跨城市新中轴,总面积1100公顷,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最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

  海珠湿地水网交织,绿树婆娑,百果飘香,鸢飞鱼跃,积淀了千年果基农业文化精髓,融汇了繁华都市与自然生态美景,独具三角洲城市湖泊与河流湿地特色,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岭南水果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荟萃区。

  海珠湖

  海珠湖公园是由内湖和外湖组成的,外湖由六条河涌相连组成的“玉环”,环抱着圆形的内湖,十分优美。这里春可赏花,夏来避暑,秋待夕阳,冬看鸟飞。总之,一年四季,季季景美。

  小洲村

  这里有500多年高龄的蚝壳屋,随处可见的百年古榕,枕河而居的居民,也有充满文艺气息的创意小店。这个谜一般的水乡,也曾是不少人的梦想之地。

  有人说,这里的风格有点像鼓浪屿,但比之人潮汹涌的厦门更多几分闲逛惬意,

  如果你腻了网红店,可以来这里看看~

  荔湾区:一湾溪水绿,老西关藏着传统文艺和新活力

  荔枝湾——岭南西关文化博览园

  “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荔枝湾涌,富有岭南水乡特色,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沿着河涌缓缓行走,小桥流水,廊桥楼阁。

  周边名胜古迹包括荔枝湾涌、荔湾湖、仁威庙、文塔、荔湾博物馆、蒋光鼐故居、小画舫斋、海山仙馆、陈廉伯故居、梁家祠及西关大屋历史街区等,还有著名的泮塘酒家,附近还有地道的西关美食街泮塘路。湾涌周边别具浓厚的人文气息与高雅生活艺术气息,有岭南西关文化博览园之誉,素有“小秦淮”之称。

  沙面——最具欧陆风情的旅游岛

  沙面岛坐落于白鹅潭畔,是广州重要的商埠,也是闻名中外的欧陆风情旅游岛。岛上四面环水、古树参天、风光旖旎,是一个历史蕴涵丰富、积淀深厚、富于异国风情的迷人地方。

  19世纪中叶,这里曾沦为英、法租界,经历百年风雨,至今保留了新古典主义式、新巴洛克式、券廊式、仿哥特式等欧陆风格经典建筑53幢。沙面岛上的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是欧陆建筑文化的大观园;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使其成为历久弥新、流动鲜活的广州风情画卷,是珠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粤剧艺术博物馆——最具岭南风格的园林式博物馆

  粤剧艺术博物馆由一组具有岭南风格、水乡特色的园林式建筑群组成,“古味”十足,质朴大气,步入其中,满眼尽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惬意景象。

  博物馆糅合了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和陶塑等“三雕二塑”岭南传统工艺,以及亭、台、楼、阁、廊、舫、桥等传统园林建筑形式。这使得艺术博物馆不仅是戏曲博物馆,也成为一个岭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平台。

  永庆坊——最网红的文旅打卡地

  永庆坊,邻近粤剧艺术博物馆。内部以“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荔枝湾涌水系串联,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沙面岛,依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而建。

  在这里,你可以回到西关,寻找岭南文化的本源。在这里,怀旧与潮流并存成就融汇人文古建、传统艺术、国际休闲、时尚潮流于一体的广州核心历史风情街区。以点带面,激发片区活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天河区:邂逅春天的瞬间,剪下一段绿色时光

  二沙岛艺术公园

  公园内约10000平方米的草坪,被现代灯饰分割成“钻石”造型,在这里可以拍到360°无死角的广州塔!入夜后,在灯光的映衬下,它如同闪闪发光的钻石,这也是广州市中心城区首个艺术草坪。

  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建立了世界级园林旅游景区——龙洞琪林及木兰园、姜园、竹园等30余个国家级专类园区,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和“中国南方绿宝石”。龙洞琪林在1986年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是华南植物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一边是四季碧绿的棕榈植物,椰风葵林一片热带风情;另一边是四季分明的落羽杉、水松,依水而生,形成一道美妙的曲线,春来嫩绿、入夏青葱、秋时棕红、冬来飘落,一片温带景象,宛如一幅变幻的风景图。

  天河湿地公园

  天河湿地公园原名叫大观湿地公园,是广州市首个按照国家“海绵城市”理念试点建设的标志性生态景观,公园大量应用低维护成本的乡土植物,野花烂漫,水草繁茂,珠链碧河,构筑起花谷景观、花园绿道、亲水栈道等生态景观系统,同时为周边用地提供了一处可休憩游赏、科普健身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充分发挥了生态雨洪廊道作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的综合功能。

  白云区:白云界破青山处,踏青赏花正当时

  白云山——不可错过的广州地标

  清明踏青不可错过的广州地标,白云山必须榜上有名。白云山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广州市东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

  白云山山体宽阔,由30多座山峰组成,为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面积20.9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高382米,景区内林木繁茂、峰峦重叠、溪涧纵横,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白云山之名由此得来。

  白云湖——广州最大的人工湖

  想看摩天轮下的日落吗?来白云湖就能满足这唯美的场景。白云湖是广州市区最大的人工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占地200公顷。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文化特色鲜明,景色宜人。

  近年来园区建成众星拱月、揽湖观舞、东亭看云、龙舟竞渡、古闸觅迹等景点,集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于一体,具备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观光游赏、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等功能,是具有湿地特征、岭南水乡风格的水利风景区。

  凤和村(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最文艺的小资村

  飞机都坐过,可是飞行员你当过吗?塔台指挥员你当过吗?来空港文旅小镇,一次性体验飞行的方方面面。这里有广州首家航空科普和科技基地,专为青少年及机构提供航空主题研学活动和成人航空驾驶等培训内容等特色项目。

  当然,这个小镇可不只是飞行主题这么简单,2020年7月入选首批网红打卡地,成为广州城市文旅新名片,已打造为集航空研学、非遗课程、户外拓展、历奇体验、植物研学、野战射击、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研学基地,并提供完善的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已推出研学、团建、艺术展会等一日游旅游产品。总之,文艺青年、非遗潮人、亲子体验,都能在这完美相遇。

  黄埔区:花城一抹春色,更添一抹“红”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1924年1月20日,国民党“一大”召开,孙中山决心联合中共,并“以俄为师”,建立属于自己的革命军,黄埔军校应运而生。

  作为国共合作创办的军事学校,黄埔军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其中大部分人日后成了统率千军万马的将领),与美国的西点军校、英国的皇家军事学院、俄国伏龙芝军事学院并称“世界四大著名军校”。

  这所大名鼎鼎几乎无人不知的军官学校,是广州必打卡的红色景点,一睹昔日风采,重温辉煌历史。

  玉岩书院

  玉岩书院又名萝峰寺,位于萝岗街萝峰山。始建于南宋孝宗三年(1163年),是广州历史最早的书院之一。书院的余庆楼、玉岩殿、萝坑精舍、东厅西斋、观音殿、天尊堂、韦陀香座,檐廊相接,幽静清雅。玉岩书院集宋、元、明、清四代建筑风格,为宗族书院且集儒家、道家与佛家文化精华大成。

  花都区:最浪漫的诗与远方

  九龙湖度假区

  广州九龙湖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二万余亩连绵群山,层林叠嶂,苍翠如黛。九龙湖度假区的广州九龙湖公主酒店,华南地区独家拥有欧洲小镇风情的生态度假酒店,由15栋不同风格的欧式建筑组成了美丽浪漫的欧洲小镇,红色或白色的石砖外墙、灰色的双坡陡屋面、鲜花点缀的铁艺栏杆、拱门式的长廊,流露出浪漫的哥特式风情,展现欧洲景致的魅力。

  七溪地

  清明小长假想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世间的静谧,中国第一个天然芳香度假景区-七溪地是您不二的选择。8平方公里的世间香境;全世界最香的地方,独一无二的芳香王国,上亿株野生芳香植物;历史悠久的芳香故园,千百年来世代香传;天然的十里沙滩、五里瀑布、峡谷、溪流、竹海、梯田、湖泊、古树、奇石……是天赐福地与心身栖息的圣地!品香膳、喝香茶、饮香酒、沐香浴、住香宿、美香颜、享香疗……满足我们对大自然所有的向往!

  塱头古村

  红棉古树青云桥,小巷深处人家绕。书室栉比入塘影,渔樵耕读一梦遥。塱头古村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立村于元朝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距今已有642年的历史。塱头古村保存了很多明清时期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古屋,尤以镬耳屋为代表,雅致且大方。

  番禺区:在岭南文化中遇见春天

  最能体验岭南文化的古镇——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始建于宋代,历史悠久。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更是广东音乐的发源地。这里古建筑遗址丰富,麻石街巷、水磨青砖墙、蚝壳墙、镬耳山墙、砖雕、灰塑、壁画保存完好,极具岭南风格和特色;其木雕、砖雕、石雕和灰塑,巧夺天工,还有一批颇具历史研究价值的文物古迹。各种历史文化的沉淀构成了沙湾丰富的旅游资源,创造了岭南宝贵的人文景观。

  最诗情画意的岭南园林——宝墨园

  宝墨园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是一座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艺、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珍品于一体的大型岭南文化山水园林。宝墨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灰塑砖雕、曲苑风荷,玫瑰园里的各色玫瑰四季芬芳,荷花胜境每到夏季便“宝墨荷花别样红”,古典雅致,诗情画意。

  最古典雅致的私家园林——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是清代广东四大古典私家园林之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建成于同治十年(1871年)。余荫山房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广东四大名园”。园内绿树遮蔽,荫凉幽静,显现“余荫”意境。余荫山房传承了岭南庭院小巧玲珑的风格,园地面积仅为三亩,但内部设计巧妙得当,亭、堂、楼、榭与山、石、池、桥搭配自如,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南沙区:陪你一起看海赏花

  百万葵园

  百万葵园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新垦镇,是一个将向日葵作为观赏性植物并设计成超大型主题园林的公园。园区除了向日葵园,还有玫瑰园、熏衣草园、茶花园等花卉区,是赏花的好去处。园区中较吸引人的,当属逾一百万株极富生命力的向日葵,高大的玫瑰树和风情万种的玫瑰花也很迷人。

  南沙湿地公园

  南沙湿地景区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的珠江入海口西岸,总面积约一万亩,是广州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保护较为有力、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

  在这里游览,可享受 “曲水芦苇荡,鸟息红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游悠”的意境。

  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

  南沙湿地水鸟世界生态园成立于2012年,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七涌至十八涌之间,园区用地400亩,其中水面和绿植覆盖率达到99.5%。

  园区有48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是水鸟繁育、科普、观赏和游览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主题公园。当中包括雨林岛、花树岛、棕榈岛、迷宫岛、金银岛、千鹤洲六个小岛景区。园区所有鸟类均为散养,随处可遇。

  从化区:在广州后花园与春天共赴一场约会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是经林业部(现林业局)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公园总面积8813公顷,主要有彩弹野战、流溪香雪、三桠塘幽谷、小漓江、翡翠群岛、猴岛、夕照黄牛、抗日烈士纪念碑、人面怪石、流溪河大坝等景点。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广州市从化区,东与南昆山自然保护区相连,西是著名从化温泉风景区,北与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相望。公园内峰山叠翠、云涛波涌,峡谷千姿、幽谷百态,石灶天池、绿水青山相映生辉;巍峨石门、相思古榕形影相随。园内四季景色迷人,鸟语花香。是一个休闲度假、探险、避暑、回归大自然的最佳选择。

  莲麻小镇

  先有古道再有村。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的莲麻村,满足了今人们对古曲中“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向往。莲麻小镇位于广州版图的最北点,坐落于古驿道旁。这里有流溪河北源头、千年古官道、农家乐生活体验中心区、黄沙坑西片生态农业观光区,有葡萄沟、百花园、七彩花田、农事体验园等。在莲麻小镇,千年古官道已经成为从化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莲麻村有多间特色民宿,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华夏莲舍。华夏莲舍是由百年客家围龙屋建成的民宿,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修旧如旧。

  增城区:最美踏青路线,带你看尽人间四月天

  白水寨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景区内崇山峻岭,群峰挺拔。山体高大、山势险峻,集雄、奇、险、秀于一身。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拥有原始森林、浅滩湿地、峡谷天池等自然生态资源,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落差高达428.5米的全国落差最大瀑布——白水仙瀑。白水仙瀑,溪水流转,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很高。在白水仙瀑附近,负离子的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1.25万个,堪称怡情洗肺的“大氧吧”。景区内建有9999级登山步径,人称“天南第一梯”。

  大埔围村

  大埔围村是增城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埔围村坚持“因地制宜、因难见巧、因势利导”的的发展观念,保留延续村落原有建筑文化特色,引导发动村民自觉美化村庄环境,吸引社会资金建设大埔围美丽魔方文旅园,并积极探索以“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模式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效果初步呈现,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均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从一个不被人认识的“角落村”蜕变成倍受瞩目的“明星村”。

  二龙山花园

  二龙山花园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村,这里以融入大自然为主题,奇石山谷里的岩石属沉积岩,保留着非常罕见的原生态生命群落,生长着数万个动植物品种,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如侏罗纪时期的蕨类植物之王桫椤树、黄牛木、水蓊花树、百年古榄等珍稀品种。西寨的古梯田有超过600年的历史,梯田花海以休闲体验为主题,层次分明,形成强烈的立体视觉感。花海餐厅提供优美的用餐环境,游客可以品尝二龙山健康原生态料理。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