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再推便民办税20条举措 细化“全省远程办税互联”

2021-04-01 17:45 来源:南方plus 曾美玲 肖文舸

  4月1日,广东省正式发布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梁世桃在省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广东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进一步精准对焦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细化了“提速出口退税”“首违不罚”“交房即发证”“全省远程办税互联”等20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服务举措。

  梁世桃指出,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精简办税提时效等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广东省税务局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模范税务机关的重要途径来落实,创新细化了20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服务举措,力求实现五个维度效果。

  ——提升服务速度,等候时间更少

  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自我加压“再提速”,进一步帮助纳税人减少办税缴费时间成本。比如,今年,税务总局要求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从8个工作日提速到7个工作日内,广东将在去年实现5个工作日内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在全省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6月底前实现全省县区全覆盖,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拓宽服务广度,惠民事项更全

  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便利化、规范化改革更有效帮助纳税人提高遵从能力,降低遵从成本。比如,“非接触式”服务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一大“利器”,今年将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优化完善“粤省事”“粤商通”税务专区,税务功能数量将提高10%,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再如,在税务总局基础上依法制定下发广东省税务系统“首违不罚”清单,对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的,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加大服务力度,联办形式更多

  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深化合作,更好地提供协同服务。比如,今年将深化“银税互动”,鼓励银行开发跨区域涉税数据应用性“银税互动”产品,银税合力助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再如,推动社保费征管系统优化项目在全省上线,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进一步便利缴费人。

  ——锻造服务精度,“点线面”作用更准

  广东税务部门将根据不同类型纳税人需求,推动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比如,在“点”上,利用“现有税收政策知识库+大数据平台”,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在“线”上,分行业、分专题推出税费政策指引,形成有广东特色的税费政策指引体系;在全省推进落实广东省“三旧”改造和顺德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税收指引。在“面”上,推出大企业“一企一策”和中小微企业“一产业一方案”“一园区一品牌”服务等。

  ——厚植服务深度,“双区驱动”效应更强

  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深化跨区域合作,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比如建立全省数据共享机制,打通全省服务贸易付汇快速通道,实现跨境付汇“零跑动”;与深圳市税务局开展远程办税互通,纳税人在全省范围内离线办、视频交互办,“一次都不用跑”。在自贸区建立湾区跨境税务服务创新合作示范点,联合发布跨境税收服务标准等。

  梁世桃表示,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广东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协同服务的理念,加强发挥部门合力,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通过完善服务环节对接、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拓展联合服务项目等方式,让纳税人等候更短、“跑动”更少、资源更足。“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在册“纳税服务体验师”已超2200名,我们将继续保持跟市场主体、各有关团体、单位的良性互动,认真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联合各方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共同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底气。”梁世桃说。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肖文舸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