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获颁“时代楷模”后,东深供水建设者在央视录制现场如是说

2021-04-22 09:18 来源:南方plus 王诗堃

  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在北京参加了发布仪式的录制。

  发布仪式录制结束后,几位“东深人”仍然激动不已。来到录制现场的既有年逾八旬的首期工程建设者,也有年轻的80后工程师。谈及“时代楷模”的荣誉,他们纷纷表示,荣誉属于所有“东深人”。

东深供水首期工程建设者王寿永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录制现场。 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供图

  东深供水首期工程建设者王寿永现已年逾八旬。参加东深工程首期建设时才28岁。那时他刚参加完新丰江水库的建设,就被派往东深工程的竹塘工地进行现场施工设计工作。原本施工现场的条件就异常艰苦,紧张的工期更让人难得喘息,高峰时期有技术人员、工人及民工2万多人现场作业。

  那个时候,不分领导者、技术人员、工人,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战友,一起吃住,一起克服困难。只要想到这项工程的特殊意义,大家施工热情都非常高涨。“当时条件确实是不太好,但是当时有个想法,我们一定要解决香港同胞的用水问题,有这个在支撑,再苦也不觉得怎么样。”王寿永对记者说。

  学生也被动员起来。陈韶鹃参加东深供水首期工程时,还是原广东工学院的学生,现在已经满头白发。在录制现场,陈韶鹃拿出一本泛黄的相册,里面记录了同学们参加这一工程的身影。当时,她和80多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了早日解决香港水荒,于1964年4月7日进驻工地,边实习边建设,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倾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东深工程,让我们能够参加一些辅助设计和工程管理,把课堂学的理论知识跟实践相结合。”陈韶鹃说,“今天获得的荣誉,属于参加这个工程的同事和同学。”

  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担任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徐叶琴觉得,前辈吃苦耐劳、不畏艰苦的精神在今天的“东深人”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前辈们当时那么艰苦,也没有现在的交通工具。他们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徐叶琴说,东深工程肩负着向香港供水的重大使命,是“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因此在技术措施、管理制度、安全保卫等方面都保持“超规范”的水准。“这是为什么能够几十年,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失误导致对香港供水中断。”他不无自豪地说。

  80后的年轻“东深人”代表也来到了录制现场。佟立辉在2010年毕业后来到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目前担任水质管理工程师。她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节目录制,才第一次见到几位已经退休的前辈。之前她也听过老一辈“东深人”的故事,但现场重温这些故事,听着前辈亲口讲述,仍然热泪盈眶。“一起参加录制,我受到很大的鼓舞和鞭策,更感受到工作的意义重大。”

  记者看到,现场观众中,不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水利相关专业的学生。录制结束后,他们都表示很受感动,也更加坚定自己从事水利工作的决心。

  有学生现场向前辈请教,当年的学生、如今的“时代楷模”告诉他们:干水利虽然艰苦,但是随着科技发展,无论施工条件、交通条件、生活条件都比当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毛主席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在不单是农业,工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水。所以,干水利事业是一个很伟大光荣的事业。”面对青年学子,前辈们如是说。

  【记者】王诗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