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在广州上演

2021-04-28 08:55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刘力勤

  4月27日晚,大型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青春版)在广州江南大戏院上演。为庆祝建党百年,除《刑场上的婚礼》外,广州粤剧院接下来将陆续推出《初心》《苏兆征》《清水河畔》等精彩作品以及全新创排的《三家巷》作为献礼。

  《刑场上的婚礼》原于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广州起义80周年而创作,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风云,着重描写了周文雍、陈铁军的爱情故事,从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的角度,突出艺术性、观赏性。

  剧情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1927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周文雍、陈铁军假扮夫妻进行革命活动。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两人宁死不屈,以刑场为婚姻殿堂献身革命的历史故事。有观众赞赏道:“《刑场上的婚礼》作为一部红色主旋律题材作品,融入了现代元素,演绎出丰满的人物形象,没有刻板生硬的说教。” 

  该剧历演不衰,在全国各地演出逾600场,观演人数达60多万人次,曾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及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是广东省唯一一台被原文化部和中宣部选为建党九十周年献演的剧目。该剧曾五度赴北京展演,还曾先后在上海、澳门、杭州、成都、长沙等地巡演,在戏剧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刑场上的婚礼》原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饰演男主角周文雍。欧凯明表示,该剧自2007年开始创排,至今已历时14年,而14年前创排这部作品的情境依然历历在目。在本次青春版的创排过程中,他不仅看到了粤剧新生代的努力传承,更感受到他们为粤剧带来的生生不息的活力。

  本次在青春版中饰演周文雍的青年文武生陈振江正是欧凯明的徒弟。他表示,自他来到广州红豆粤剧团,对这部作品就有了深厚的情感,能有机会主演这部经典之作,感到很高兴,也非常感谢师父欧凯明的悉心教导和严格把关。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这部作品将作为献礼之一上演,十分有意义。

  青年花旦李嘉宜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蒋文端,并长期得到欧凯明的悉心教导。对于第一次饰演陈铁军,李嘉宜说:“饰演陈铁军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在学习演绎的过程中充满了感动,无时无刻都被我们的革命先烈英勇无私的精神打动。希望能以这部作品致敬我们的革命先辈,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新中国的美好生活,我们粤剧人也才有了追梦、寻梦的大时代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刘力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