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2021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开放报名啦!

2021-05-07 20:50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决定2021年继续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下称“牵手行动”),继续面向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实施关爱帮扶。5月7日起至21日17时,该行动正式面向社会组织开放报名。

  省民政厅要求,每个小组要完成对应地区(某区/县)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逐一入户走访的任务,核实其监护状况、基本生活环境、人身安全、受教育权利、享受社会救助情况,组织部分儿童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落实“一对一”关爱帮扶服务,教授正确监护方法,提高监护人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的意识。

  该“牵手行动”旨在促进家庭落实监护主体责任,提高社会关爱保护留守和困境儿童意识。

  组建15个关爱小组对接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

  2021年“牵手行动”招募对象为: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热衷于儿童关爱保护事业,具备一定的资源链接能力,能够认可并服从“牵手行动”的活动安排,能够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地开展儿童关爱帮扶活动。

  组织形式上,今年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符合条件的服务单位(下称协助单位)协助开展“牵手行动”项目,由协助单位负责指导、跟进、汇总关爱帮扶活动的情况,保障每个小组一定的活动经费。

组建15个关爱小组对接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

  15个关爱小组在原有的成员分组和对接地市的基础上,发动和呼吁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牵手行动”,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活的方式,带动社会资源投入,提高活动成效,不断扩大“牵手行动”的影响和覆盖范围,深入推进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现关爱帮扶活动更加精准、高效和可持续。

  有意愿的社会组织可通过省民政厅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smzt.gd.gov.cn/http://smzt.gd.gov.cn/shzz/gdnpo_index.html)下载和填写报名登记表,同时将盖章版和电子版的报名登记表反馈至省民政厅邮箱:mzt_etc@gd.gov.cn。

  已在2020年“牵手行动”成员名单中的社会组织无须再报名,自动延续参加2021年“牵手行动”,申请退出活动的社会组织以邮件方式告知省民政厅并简要说明退出原因。

  报名后,经筛选组建15个关爱小组,分别对接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湛江、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市)开展活动。

  另外,2021年“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将于6月举行。

  落实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对一”关爱帮扶

  据了解,2021年“牵手行动”将于2021年6月至2022年2月正式实施。每个组首先要完成对应地区(某区/县)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名单由当地民政部门提供)逐一入户走访的任务,核实其监护状况、基本生活环境、人身安全、受教育权利、享受社会救助情况,组织部分儿童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落实“一对一”关爱帮扶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和其他安全培训,教授正确监护方法,提高监护人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的意识。

广东省民政厅决定2021年继续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

  之后,各组结合走访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优势特长制定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方案,鼓励倾向于深度化、实效性、持续性的精准帮扶,可从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心灵关怀、医疗帮扶、优化环境、公益倡导等方面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除了物质帮助,更要注重精神关怀、安全教育、行为培养、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深层次的需求,继续开展爱心父母、公益夏令营、校舍修缮、肢体畸形儿童救治、儿童成长进步奖学金、牵手阅读、心康护童等可持续性项目,推动“牵手行动”持续性、深度化发展,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鼓励发动有爱心的企业会员以及个人会员共同参与,发挥原有资源更大的实效。

  活动结束后,由协助单位以小组为单位报送总结材料,撰写有质量的分析报告,对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供政府部门决策。

  省民政厅将适时组织召开以关爱活动、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有质量的牵手行动成果展示主题活动,分享活动感受,总结活动经验,评选优秀项目、单位、案例及志愿者,并颁发活动纪念证书。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莫冠婷 罗安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