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将加大海上风电保护力度,近3年已驱离渔船逾1000艘

2021-05-09 16:50 来源:南方plus 邵一弘

  为贯彻落实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服务海上风电建设大局,积极发挥海洋综合执法队伍的保驾护航作用,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于5月8日在广州召开海上风电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制定海上风电建设及安全运行的各项细化措施。

会议

  会议明确,海上风电业主单位和监管部门要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资源共享、联合执法、普法宣传、应急处置等加强协调合作。业主单位要坚持依法用海,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海底电缆日常运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现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监管部门;海洋综合执法队伍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大海上执法巡查力度,协同有关部门快速有效处置违规作业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渔民群众保护海缆意识,对进入海缆保护区的作业渔船及时进行驱离处置,有效防范断缆事故的发生。

  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海洋资源丰富,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海洋综合执法队伍高度重视海底电缆、风电设施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海上巡查执法力度,加强与通信、电力主管部门以及用海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以赴做好海底电缆和风电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

  针对海缆故障造成主要原因是船只违规作业、违规抛锚停泊等特点,我省海洋综合执法队伍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海上巡护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海缆巡护执法。据统计,近3年来,我省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船艇1856艘次、执法人员6270人次,航程19750海里,喊话警告货船910艘次、驱赶进入海缆保护区的渔船1045艘次,有效保障了我省管辖海域电缆安全。

  在保护宣传方面,全省海洋综合执法队伍深入渔村、港口、码头等地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并利用伏季休渔期渔民培训班的时机,向渔民宣传保护海缆的重要性,同时设立24小时群众监督举报电话,以此增强社会公众保护海缆安全的意识。

  此外,广东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加强部门的沟通联络,定期开展工作协调,对海缆和风电设施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针对性的部署。接下来,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将与省能源局,就做好我省风电建设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并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会商,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海底电缆运行安全,助力海上风电建设。

  【记者】邵一弘

  【通讯员】粤海综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